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4月起西安出租车起步价调至9元 市民称将减少打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5-03-28 07:45:53
[摘要]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区出租车调价通气会上了解到,从4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车运价将进行结构性调整,1.8升及以下车型起步价由现行的2公里7元(含每乘次1元燃气附加费)调整为3公里9元(不再收取燃气附加费)。

\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区出租车调价通气会上了解到,从4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车运价将进行结构性调整,1.8升及以下车型起步价由现行的2公里7元(含每乘次1元燃气附加费)调整为3公里9元(不再收取燃气附加费)。

  换计价器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

  据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价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所有出租车计价器的调整,在此期间,实行“新表新标准”、“老表老标准”。

  目前,交通、物价、技术监督等部门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鉴于全市1万余辆出租汽车计价器按新标准调整到位需要一定的时间,从4月1日起,已调过表的实行新标准,未调过表的实行老标准,直至全部计价器调整完成,在此期间出现新旧两个运价是正常的。

  增加的收入给的哥涨工资

  西安市市区现有出租汽车共12135辆,经营企业49家,1.8L及以下车型占约99.9%,1.8L以上车型仅有100多辆。双燃料(汽油/天然气)车型12109辆,占99.78%。在岗驾驶员3万余人,50%以上为非本市常住人口的外来务工人员,平均人车配置比为2.5:1。2014年,西安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日均客运量为568.4万人次,其中出租车日均运量为113.0万人次,占日均客运量的19.88%。

  据介绍,西安市出租车运价长期未调整,在同类城市中,西安市出租车运价偏低。在调价前,有关部门对居民收入、接受程度等进行了调查,并召开了听证会,大多数市民都能接受。此次调价的幅度也与西安市居民收入增长相匹配。通过调整运价,可以提高营运收入,弥补经营成本增加;优化运价结构,解决运价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理顺西安市与全国同类城市出租汽车运价比价;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市民出行方式选择,促进交通畅通;还能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

  西安市政府明确要求出租汽车主管部门要建章立制,对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增加的收益用于提高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工资水平,各出租汽车企业不得擅自或变相提高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若有违规、可随时举报。

  华商报记者 王卫平

  算算账

  在不考虑堵车的情况下

  如果上班距离10公里 每月打车将多花110元

  按静态运行测算,以运行里程10公里为例,在不考虑堵车的情况下,按现行运价标准产生的车费为20.5元,即车费=6元起步价+每公里运价1.5元×(10公里-2)+0.75元空驶费×(10公里-8)+1元燃气附加费。而在新的运价方案下,10公里车费=9元起步价+每公里运价2元×(10公里-3)=23元。

  家住曲江大道的西安市民任女士每日上下班里程为10公里左右,她现在每天上下班的支出为41元,运价调整后,她每日的上下班交通费用就会增长5元。任女士说,“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每天41元为902元,调整运价后就是1012元,每月多花110元。”

  而张女士在计算后发现,近距离和远距离打车的“性价比”都不高,张女士说,“原本起步价的距离为7元,现在涨到9元,往返就多出了4元,很不划算;而距离稍微远一些的地方,超过12公里后又会增加50%空驶距离,也就是超过12公里的距离多了1元的空驶费,所以距离太远和太近时,还是乘坐公共交通最划算。在3-12公里之间的距离,打车的价格较此前涨幅也大多在2-3元之间,偶尔打一下车还可以勉强接受。”

  “运价调整后,加上低速行驶费用和远途费,就是差不多31元。”家住长安区樱花广场附近的市民刘先生,由于工作时间不稳定,经常会下班较晚错过公共交通的时间,他现在打车回家的费用为26元左右,他说:“每天上下班增加10元的成本,我以后会减少打车,尽量公交出行了。”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王卫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电子围栏 天然气销售 空驶 出租车运价 性价比 出租汽车驾驶员 西安市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标准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套牌 乘客投诉

上一篇:广州女子西安传销窝当内线 4名头目被抓窝点被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