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退休教师别墅遇害 物业公司被起诉

来源: 东方早报  2012-10-23 07:5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退休教师在其购买的昆山一小区别墅查看时,不幸遇入室抢劫身中数刀遇害。

家属发现,购房合同约定小区及业主家中安装智能化系统,包括报警及监控等,然而截至案发时该系统并未正常启用。同时,家属认为物业公司承诺的24小时安保值守也未到位。

为此,家属将物业公司上海永绿置业有限公司和开发商告上法院,索赔各类损失近40万元。

近日,嘉定法院数次开庭审理了此案,但并未做出判决。

作案者之一是装修工?

2007年5月,上海退休老师刘明(化名)及家人在昆山一小区购买了一套别墅。

2011年9月27日,前往别墅查看的刘明和家人说好晚上回家。但直至深夜仍未回到上海的家中,家里人电话无法联系后报警。警方在进入房屋后发现,刘明已经被害身亡,初步判断是遭入室抢劫被歹徒杀害。死亡原因鉴定为:非自然死亡,胸部遭锐器刺伤致双肺破裂造成失血性休克而亡。

面对丧父的悲痛,家属一方面等待警方破案结果,一方面发现小区安保存在缺陷。

根据刘明家属的说法,近期警方已经初步破获该案,犯罪嫌疑人交代当天曾在小区入户盗窃4家,其中3家均无人或正在装修。同时,犯罪嫌疑人是翻墙进入小区作案的。 家属认为,如果小区相关监控、围墙铁丝等设施到位,惨剧很可能可以避免。

然而,在法庭上,被告却有不同说法。开发商代理人表示,案发后根据走访小区居民了解到的情况是,作案人之一是业主曾经雇佣的装修工人,案发时敲门进屋。为此,物业和开发商认为,再完备的安保系统也不可能完全防范事故的发生。

家属坚称存安防漏洞

家属表示,根据购房合同,房屋交付时配备智能化系统。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小区智能化系统包括:小区周界红外线报警系统、CCTV监控系统、保安巡更系统、宽频网络系统、家庭可视对讲系统、家庭报警系统等。

然而,案发时小区已交付使用,但小区智能化系统却并未启用。涉案房屋所在的区域在事发后加装了电子围栏,这也说明案发前安保设施不完备。庭审中,物业坦言小区周边的红外线报警系统硬件有,但没有启动,因为红外线不达标,所以增加了铁丝网。

与此同时,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合同中也约定,物业公司保证小区24小时巡逻,协议中还明确有监控中心、监控岗、巡逻岗等24小时值守,小区昼夜巡逻,治安防范良好。 家属认为,正是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没有履行合同,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惨剧发生。

作为佐证,家属代理人表示,该案发生后,小区曾就安保问题召开“安防专题三方联席会议”,完善了小区内部分安保设施。这说明,小区原本存在巨大的安保漏洞。代理人称,案发后,他曾自行进入小区,未出示任何证件,出入大门未受到保安阻拦和询问。

为此,家属将物业公司上海永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商告上嘉定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31.7万元、精神损失5万元等各类损失共计近40万元。

庭审中,家属还提到目前涉案房产因凶案而贬值60万元,除了精神上的损害,惨剧也给家属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或因其他因素导致”

但物业和开发商并不认可原告的说法。

对于小区的智能化系统,物业公司表示,智能化系统包括公共部位和业主控制的部位,需要整体移交,且需要测试完好后才能移交。但该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因此未能完成。开发商表示公司具有备案许可证,交付时通过验收,已经全部履行完毕,小区的红外线和探头都是正常使用的。

刘明家属认为,家中报警系统不存在移交问题,因为业主没有选择前期物业公司的权利。

开发商表示,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交付了房屋,并签署了交接书。原告签字认可,交房符合合同约定,至于后面的情况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开发商认为,智能系统未启用和案件发生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同时,犯罪嫌疑人究竟如何进入小区、进入案发房屋,目前都未有定论。

物业公司则提供小区的监控、保安分布、出入登记等,以证明已经尽到了安保义务。

对此案,法院将择日宣判。

编辑:海娜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