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一带一路”起航 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迎来“风口”

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 2015-03-31 16:28:59
[摘要]古代丝绸之路以今天的西安为起点,如今,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为地处古城西安的国际港务区带来无数利好,使得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再次迎来“风口”。

  3月28日颁布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第六部分“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内陆地区部分提到西安的表述共有107个字符,可别小看这百十来字,里面潜藏的利好多多。

  西安国际港务区“先行先试”

  早在国家颁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战略前的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即以“建设中国最大国际内陆港、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服务业新城、打造开放型经济先导区“为战略定位,启动建设,先行先试,持续领跑。

  截止目前,以“港口内移、多式联运、就地办单、无缝对接”为核心的“西安港”,国际、国内代码双双获批,陆海多式联运体系畅行无阻,有效的推动了内陆西安利用自身的地缘、交通优势,提高物流和经贸效率,贯通中国双向开发开放的物流大通道。

  为打造丝路经济带上方便快捷的国际直达贸易通道,陕西省、西安市更大力推进口岸建设,完善丰富口岸功能,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主要载体的西安一类口岸已经获批并进入运营阶段;西安进口粮食、肉类指定口岸也先后获批,积极申报整车进口指定口岸;以西安国际港务区这一对外开放战略平台为依托,陕西省口岸体系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战略连接点和陕西外向型经济的新引擎。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一年多来,已经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班到现在实现每周2班—3班的常态化运行,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成为陕西物资出口中亚的快捷通道,不仅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保证,也让长安号货运班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

  作为致力于建设丝路经济带上国际中转枢纽港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构筑“网上丝路”的电商产业平台建设上,积极担当跨境贸易潮头引领者。目前,以西安综合保税区为重要依托的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消费者只需登录西安跨境电商平台网站,即可购买来自全球各国的进口商品。

  在与沿海、沿边港口、口岸加强合作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先后与沿海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上海港、深圳港及沿边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营造良好的承接产业转移的“软”环境。

编辑:王垚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国际港务区 一带一路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盘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陆港行动” 下一篇:愿景与行动:助力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