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盘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陆港行动”

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 2015-03-31 16:32:12
[摘要]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再出发”提速国际内陆港建设,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持西安建设国际陆港。继2009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等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再度被写入国家战略。

  作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的重要支撑,西安国际港务区自2008年重新组建以来,即以“建设中国最大国际内陆港、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服务业新城、打造开放型经济先导区“为战略定位,建成了国内首个,也是最大的国际内陆港,为陕西、西安贡献了一个“经济出海口”。

  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再出发”提速国际内陆港建设,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此次国家出台“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又一次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陆港在行动!

  关键词:陆水联运

  《愿景与行动》原文: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推进港口合作建设。

  陆港行动:“西安港”引领内陆步入海铁联运国际直达时代

  去年年底,“西安港”国家代码“61900100”、国际代码“CNXAG”获得认可并正式启用,“西安港”步入国际运输“始发港/目的港”序列,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这两个代码的内陆型港口。2014年12月18日,1.8万箱澳大利亚纯牛奶从“墨尔本港”直发“西安港”,内陆地区从此步入海铁联运国际直达时代。

  关键词:跨境电商

  《愿景与行动》原文: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

  陆港行动:西安跨境电商平台为“网上丝绸之路”奠定基础

  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开展的西安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去年5月开出西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第一单”;10月28日,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累计开出1万余票。今年2月12日,又正式开通了直购进口,目前运行顺畅,日进口达到100余单。国际港务区也成功获批了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里巴巴、京东、国美、卡行天下、霍氏集团、新加坡辉联集团等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园区,西部电商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形成。西安跨境电商平台的成功运营,为陕西、西安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垚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国际港务区 一带一路

上一篇:西安国际陆港写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 下一篇:“一带一路”起航 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迎来“风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