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4月份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市民要注意预防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2015-04-02 09:53:42
[摘要]按照历年疾控数据统计,部分传染病在4月进入发病高峰期,其中手足口病4月发病数约占全年发病的12%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未接种满二剂次麻疹疫苗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足相应剂次的疫苗。

  本报讯 (记者 梁璠)按照历年疾控数据统计,部分传染病在4月进入发病高峰期,其中手足口病4月发病数约占全年发病的12%。除此以外,麻疹和腮腺炎也是本月易发生的传染病。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数据统计显示,4月我市手足口病发病已进入发病高峰,提醒各幼托机构要重视手足口病防治,加强教室通风,落实消毒制度、晨检制度和缺课登记制度。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是可以通过以下几点预防:看护人员勤洗手,用肥皂给儿童洗手;尿布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常通风,勤晒衣被;充分清洗、消毒儿童使用餐具;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尽量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早晚给儿童洗脸时注意观察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无疱疹,同时注意体温变化。

  另外,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冬春季呈季节性高发,经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麻疹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环境中,更容易传播。建议到医院就诊的各类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进入诊疗场所时戴上口罩;出现麻疹疫情后,成年人要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地区活动,减少传播概率。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关键、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国家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孩子满8月龄接种1剂麻疹-风疹二联疫苗,满1.5岁接种1剂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由于部分患儿的患病年龄提前到8个月龄以内,建议未出过麻疹的孕龄期妇女在怀孕半年前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未接种满二剂次麻疹疫苗的情况,要尽快到接种门诊去补种足相应剂次的疫苗。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接种 手足口病 麻疹疫苗 腮腺炎 风疹 体温变化 脚心 三联疫苗 发病高峰期 尿布

上一篇:西安植物园郁金香展开幕 展出50个品种15万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