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稳”市政策存深意 楼市告别投机“看涨”时代

关注 新华网 作者:万方 2015-04-02 16:13:08
[摘要]本是一个普通工作日,北京南六环外一处楼盘却显得异常火热,短短一小时内迎来6、7组看房客。

\

   本是一个普通工作日,北京南六环外一处楼盘却显得异常火热,短短一小时内迎来6、7组看房客。“看房人数明显多了起来,周末时看房团甚至会挤满大厅”,售楼经理小贾告诉记者。

   自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楼市透露出明显的“缓和”态度以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陆续打出包含信贷、税收、土地使用等在内的政策“组合拳”,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稳市”大幕已经拉开。记者所走访的这处楼盘无疑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政策的暖意。

   不过,小贾同时透露,看房人群中最终转化为成交客户的,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无明显差异。这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住宅市场的普遍状况,体现了当前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正处心理节点。一边是政策频频吹来“暖风”,一边是供需日趋平衡,购房者更加理性、谨慎。在蠢蠢欲动的“纠结”中,楼市会否再次“看涨”一片?

   “稳”市政策密集出台

   3月30日,无疑将成为中国楼市的一个重要转折时点。

   风传已久的“信贷+财税”稳楼市政策终于靴子落地,力度之大超乎预期。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此外,财税政策同时跟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就在三天前的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等四大工作要求,被视作鸣响中央层面稳定楼市消费第一枪。

   短短四天之内,包括国土部、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内的六部委先后为楼市注入“强心剂”,无疑亮出了官方稳定楼市消费的“底牌”。

   事实上,楼市调控放开的意图早已有迹可循。去年10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住房消费为消费扩大和升级的重点领域。

   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由此,扭转房地产行业颓势、稳定住房消费已不单单是地方政府放松限购、限贷的独立行为,而是从中央层面开始,构成了政策“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此次明确提及,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市场稳定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指出,自2003年 “18号文”首提“重要支柱产业”以来,其后一轮又一轮的调控,官方再未冠以房地产业“支柱”二字。唯一例外是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央大力救市时曾经再度提及。与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避提楼市相比,本轮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可谓明显并且坚定。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央层面的口子一旦撕开,各地本就按捺已久的稳楼市政策或将“闻风而动”密集出台。其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取消限购、取消限贷、政府回购、货币补贴、调整公积金政策等“刺激行动”,已被各地政府一一从调控工具箱中取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5年的政策依然将会升级,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一线中部分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政策暖风 楼市 稳定住房 房价过快 中原地产 中国房地产市场 救市 合力 暖风

上一篇:一图看懂亚投行小伙伴“入伙”时间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