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改革困难多需加强财政扶持

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2015-04-03 09:58:44
[摘要]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政府主导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对公立医院予以足够的财政支持,避免公立医院陷入不得不去挣钱的困境。

  从根本上说,公立医院改革之所以步伐蹒跚,都是“钱”惹的祸。政府主导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对公立医院予以足够的财政支持,避免公立医院陷入不得不去挣钱的困境。

  1日召开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探索创新,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公立医院破除逐利机制,民间早有呼声,相关改革试点也一直在推动。近年来,各地公立医院的改革探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在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覆盖面等方面,效果明显。但是,公立医院改革尚不能让民众满意,医患矛盾有增无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改革涉及医疗、医药、医保等领域,抓手虽多,但重点不够突出;另一方面,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缺乏推进思路,要么基于财政负担考虑,不敢扩大改革面,复制改革成果;要么把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与降低药品价格、使用大型医疗设备价格对立起来,不仅没有解决看病贵问题,反而增加了患者负担。3月25日启动的重庆新医改7天就夭折,就是一例。

  从根本上说,公立医院改革之所以步伐蹒跚,都是“钱”惹的祸。仅在口头上、文件中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公益定位,而在实践中不能落实,公立医院就不能不考虑成本核算、医护人员待遇、医患纠纷风险成本等问题,就不能不选择过度医疗、拒治难症、对有无医保实施差别治疗等逐利模式,失去应有的公共性,成为事实上的市场主体,导致看病贵、看病难等现象。

编辑:娱乐实习生-李雯

相关热词搜索: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上一篇:消防员拽住跳楼女子手臂 疑失恋轻生女子最终获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