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下一个刘翔前,不妨看看上一个“刘翔”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15-04-07 11:50:34
[摘要]昔日“翔飞人”的职业生涯即将画上休止符,随之而来就是关于“下一个刘翔”的诸多猜测。刘翔无法凭一己之力带给中国体育新生,但众多的“刘长春”却能给中国体育带来质变。

  原标题:寻找下一个刘翔前,不妨看看上一个“刘翔”

  昔日“翔飞人”的职业生涯即将画上休止符,随之而来就是关于“下一个刘翔”的诸多猜测。其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回望一下上一个“刘翔”——昔日短跑名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事,或许更有裨益。

  刘长春是上世纪30年代中国的“短跑王”。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举办时,中国东北三省被日本侵占,内忧外患的国家连运动员出国经费都难以支付。日本强迫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被刘长春断然拒绝。他含泪告别妻儿,历尽艰险逃出日军重围,辗转找到张学良将军资助赴美船票,经过23天的海上漂泊,终于代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

  如果说,刘翔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那么刘长春则一定程度上称得上是一位“高手在民间”的体育人,他首度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时还是个大学生。

  刘长春所处的时代,中国尚积贫积弱,依然诞生了这样伟大的选手,现在国力殷实,为何寻找下一个“刘翔”反倒显得如此之难?

  诚然,如果说刘长春与刘翔所处的时代跨度太大,如此纵向比较显得有失偏颇,那么横向比较又会如何?

  美国一直是奥运霸主之一,其实力主要来自大学体育。高校是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场所,一边上大学一边参加运动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美国的大学运动员中,涌现了众多的奥运和世界冠军。

  中国已经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口号,这也成为一条从竞技体育辉煌带动群众体育发展的路径。一段时间以来,像刘长春一样的“民间高手”正越来越受到关注与欢迎,优秀选手的诞生路径正逐渐多元化。

  极限马拉松跑者陈盆滨就是这样一个人,日前他从广州海心沙开启“100天100个马拉松”的挑战。姚明谈及此事时说,现在越来越多这样的体育人在社会上被大家所推崇,创造出价值,这让人们对体育的理解有更大的突破,人们需要更多像他这样的人。

  陈盆滨希望用自己挑战极限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姚明认为,增加体育人口是中国体育实现突破和改革的关键因素,“体育人口是一个很关键的要素,2025年要实现体育产业的5万亿,这个5万亿要用什么来衡量?我认为重要的是有更多精彩赛事,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体育人口,一切经济数字都是以人口作为基础,”姚明说。

  不管怎么说,刘翔一度是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当昔日巨星逐渐落幕,不妨关注更多像刘长春、陈盆滨一样的民间高手。刘翔无法凭一己之力带给中国体育新生,但众多的“刘长春”却能给中国体育带来质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刘翔 刘长春 上大学 民间高手 姚明 体育人口 运动员 短跑名将 优秀选手 高校

上一篇:中国游客挤爆日景区:定床位困难 酒店入住率近9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