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去年8万余人患癌症 患者年轻化肺癌居榜首

社会新闻 重庆日报 作者:李珩 2015-04-16 08:56:29
[摘要]4月15日,在重庆市第21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大型公益活动上,市肿防办公布了我市最新肿瘤防治数据。

  4月15日,在重庆市第21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大型公益活动上,市肿防办公布了我市最新肿瘤防治数据。去年,我市肿瘤发病率为244.66/10万,这就意味着去年我市约有8万人患癌症,比前年略有提高。

  癌症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1999年,我市开始对癌症患者进行监测。渝中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江北区、涪陵区、万州区、铜梁区、忠县、南川区等9区县医院收治的癌症患者成为监测对象,此次报告数据也是来自上述9区县。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癌症发病率为244.66/10万,比前年的241.65/10万略有增高。

  “近几年数据显示,癌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市肿瘤医院书记吴永忠说,在众多癌症中,肺癌依然排名榜首,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仅以我们科室为例,去年一年,初次确诊肺癌的就达1000例以上。”三军医大西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向东说,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癌症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以肺癌为例,以前高峰人群集中在50—59岁,现在在二三十岁人群中也较常见。

  坏基因比坏习惯危害更大

  继2013年预防性切除双侧乳腺后,美国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于上月24日再次公开宣布,由于担心罹患卵巢癌,她已经预防性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

  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就这么危险?吴永忠称,癌症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基因病,所有的癌症均来源于基因突变,但并非所有的基因突变都来源于父母的遗传。病毒感染、化学物质、射线等多种环境因素都有可能致使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

  “在临床上,有5%—10%的肿瘤具有较强的遗传倾向,比如乳腺癌、卵巢癌、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吴永忠表示,这类癌症患者的一级亲属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坏基因的危害远胜于坏习惯,这些人即便保持了很好的生活习惯,也需要特别提防肿瘤的潜在风险,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肿瘤专业筛查。

  分子靶向治疗是肿瘤治疗新方向

  该如何打败癌症这个敌人?

  周向东说,除手术、放疗化疗外,分子靶向治疗成为今后肿瘤治疗的方向。“靶向治疗就是针对肿瘤细胞特定的分子靶点的治疗,这些靶点分子在肿瘤发生、生长、代谢、凋亡等方面起重要作用,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他解释说,传统的抗癌药物对正常细胞和肿瘤细胞没有识别力,只要是增长速度快的细胞均会受到波及,因此对白细胞、胃肠道黏膜细胞等生长较快的正常细胞也会造成损害。而分子靶向治疗则专门杀伤癌细胞,副作用比较小。

  但并非每个肿瘤患者都适合靶向治疗,它非常“挑剔”,只对特定的人群有效。因此,靶向治疗前,患者需要进行基因检测。

  几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本报讯

  (记者 李珩)很多人接受肿瘤早期筛查后,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了,是不是就得了癌症?4月15日,市肿瘤医院书记吴永忠解释说,两者不能划等号。

  从医学上讲,肿瘤标志物是恶性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肿瘤细胞分泌的,或由机体对肿瘤反应而异常产生或升高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存在于人体血液、体液、细胞或组织中。“肿瘤标志物不仅是恶性肿瘤细胞会合成分泌,人体对良性肿瘤反应也可能会分泌,比如良性炎症等。”吴永忠说,其实,普通人在做肿瘤筛查时,如发现单一指标超出正常范围,而临床体征及其他超声影像学检查并无异常,则只需定期复查随访即可。但若出现动态持续升高,就应该及时确诊了,这在早期筛查中是非常灵敏的一项动态指标。

  他表示,常见的几大癌症,都有针对性的预防办法和准确的筛查手段,具体如下:

  肺癌:戒烟;定期做低剂量CT检查。

  胃肠食管等上消化道癌:少吃刺激性食物、腌腊制品、过烫过硬的食物;可做胃肠镜检查,特别要控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肝癌: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病毒控制;定期做腹部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乳腺癌:控制体重,不滥用激素类药物;每年做乳房超声一次。

  宫颈癌:国外和港澳地区已有疫苗,国内对已婚妇女定期筛查;有HPV(人乳头瘤病毒)的妇女应缩短筛查时间,将此病在癌前阶段就控制住。

  作者:李珩

  (来源:人乳头瘤病毒)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我市 癌症患者 人乳头瘤病毒 筛查 癌症发病率 人患 一级亲属 低剂量CT 靶向治疗 肺癌

上一篇:南京仙林现男尸 疑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前党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