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银行12年垄断终结 准入门槛高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

国内 新华网 2015-04-24 10:01:53
[摘要]银行12年垄断终结,随着22日《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正式印发,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正在迎来全面开放。

  随着22日《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正式印发,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正在迎来全面开放,此前中国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即将打破,摩拳擦掌的国际品牌可来“打擂”,一直等待机会的民营资本也可进入。而在有序开放的同时,不少专家呼吁加强银行卡清算市场的金融安全和监管。

  打破“专营”限制诚邀“打擂”

  目前中国支付服务市场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民营和外资的参与程度都较高,但银行卡清算市场却一直未达到与之相适应的开放程度。

  人民银行于2002年批准成立的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运营银行卡人民币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系统的专营性机构。而美国的维萨、万事达等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尽管已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近20年,但受政策制约,这些国际品牌在中国银行卡市场的参与度十分有限。

  “较之欧美等发达国家银行卡产业六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十多年的银行卡清算市场需要通过市场竞争来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产业持续、稳健发展。”武汉大学金融发展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宪说。

  去年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此次决定从银行卡清算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内控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的准入要求。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洪波认为,“不同竞争者的参与,提供不同的银行卡清算品牌和服务,为产业各方开辟更多的合作机会,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和规范运行。”

编辑:娱乐实习生-李雯

相关热词搜索:银行12年垄断终结

上一篇: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 银联告别12年垄断清算市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