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宜川发现周代车马坑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郭青 2015-05-13 15:39:40
[摘要]5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在宜川虫坪塬墓地的考古收获,陕北高原首现周代车马坑。小型墓多数“薄葬”,只随葬诸如玉玦之类的小饰件和泥质明器,个别小墓出土陶器或铜戈、铜削(刀)等。

  本报讯(记者 郭青)5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在宜川虫坪塬墓地的考古收获,陕北高原首现周代车马坑。

  虫坪塬墓地位于延安市宜川县,处于县城西南10公里的丹州镇虫坪塬村,东距黄河约30公里。墓地分布在两条冲沟间的狭长黄土塬上,地势由西北向东南缓倾,面积约14万平方米。因被盗掘破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4年5月开始对该墓地进行考古勘探和抢救发掘,11月初田野工作结束。

  根据墓葬分布及地势情况,可将墓地划分为北、中、南三区。2014年度的发掘工作主要在北区进行,共清理墓葬23座、车马坑1座、灰坑(沟)遗迹5处。出土有铜器、玉器、陶器、泥质明器(略经烘烤未烧结)、贝、玛瑙、石器等多类。墓地范围内地层堆积简单,所有遗迹均开口于近代扰土层下,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状,葬具木质,分为一椁一棺和一棺两种。墓葬的随葬品数量和类别差别较大。规模最大的M17,棺椁内随葬品虽被盗掘一空,但二层台上仍有大量的铜鱼、铜铃、石坠等饰件。小型墓多数“薄葬”,只随葬诸如玉玦之类的小饰件和泥质明器,个别小墓出土陶器或铜戈、铜削(刀)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车马坑 周代 墓葬 墓地 虫坪 明器 遗迹 饰件 随葬品 陶器

上一篇: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昨开工 下一篇:武警总队医院:白衣天使之歌美妙又嘹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