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西安出租车调价后 的哥收入提高了吗?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5-05-15 10:46:39
[摘要]5月11日,的哥周师傅在营运中,和同行通过无线电交流着拉座的经验。一位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专车发展这段时间刚好赶上了西安出租车运价调高,毋庸置疑,专车的出现的的确确分流了出租车的乘客。

\

  5月11日,的哥周师傅在营运中,和同行通过无线电交流着拉座的经验。不时传来抱怨声,有人说一口气跑了17公里,没拉到一个乘客;有人说从下午3点空跑到4点半,也没有一个乘客……

  出租车调价,恰逢西安的专车市场风生水起,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到底增加了吗?华商报记者采访多名驾驶员,并从出租汽车公司调取计价器资料,告诉你答案。

  现状

  营运收入增加了上座率低了

  >>的哥这么说

  有的收入增加 有的变化不大

  调价之后,驾驶员的收入到底增加了吗?看看10位的哥怎么说。“调价之后,感觉满大街都是空车,拉人难。我觉得调价幅度太低。”

  “调价后客源减少,最严重的40分钟拉不上一个座。”

  “调价之后,打车的人明显少了,虽然对每个人来说,打次车也就多一两块钱,但大家还是会算账。”

  “客流和调价前变化不大。有急事或者需要打车的还是会打车,不会因为几块钱而选择别的出行方式。”

  “调价力度太小了,起步价应该到10块,长途还能感觉到收益,短途没有啥变化。”

  “调价后,感觉上座率低了,收入和原来差不多,没什么大的变化。”

  “收入跟调价之前没有太大变化,这次调价对拉客人数的影响很明显,打车人变少了。之前早晚高峰的时候路上基本没有空车,但现在能看到一些空车,可能跟很多市民现在选择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有很大关系。”

  “虽然我也用打车软件接单,但是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现在起步价9元内的乘客变少了,路程短的都选择步行、公交车或者地铁,尤其是在地铁沿线的乘客,高峰时期路程稍长就选择地铁,不再打车。”

  “打车软件、黑车和酒店服务用车分流了打车的人,打车的人变少了,生意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

  “一天比原来能多挣三四十块钱吧,调价了我觉得还可以。”

  众说纷纭,有些的哥挺高兴,觉得一个月比以前多收入了几百上千元;有些的哥叫苦连天,说调价后客流被分走,打车的人变少了。也有驾驶员称感觉不到太大的变化。

  >>计价器数据

  调查显示调价后运营收入都增加

  看看出租汽车公司的数据。

  5月初,华商报记者从几家出租车公司调取了10辆出租车的计价器运营数据。通过对10辆车的数据对比发现,调价前的某工作日,日营运收入平均为每车621.3元,调价后的某工作日,日营运收入平均为每车781.4元。同样10辆车,调价前后日营运收入比之前平均多了160元,算下来,一个班的驾驶员比调价前的毛收入多了七八十元。

  连续跟踪这10辆车一周的数据,调价后,10辆车平均每天的营运收入为775.5元。最近一次来自官方的数据是2012年,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从出租车计价器采集的数据显示,西安市出租车日均营运收入为639.6元。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表示,计价器上采集的数据是很保守的运营收入,并不包括议价、拼座带来的收入。

  华商报记者对21辆调价后的出租车4月8日的营运数据进行统计发现,21辆出租车中,日营运收入在千元以上的有4辆车,营运收入最低的一辆车一天跑了658元,有4辆车的营运收入在700多元,5辆车的日营运收入为800多元,6辆车的营运收入在900至1000元之间,两辆车收入很低,估计只营运了半天。这21辆车平均下来的日营运收入为863元。

  >>不良现象

  有车主趁着调价涨“份子钱”

  出租车价格调整了,由此带来的收入变化都能归驾驶员吗?

  5月初,华商报接到几位出租车驾驶员反映,他们的车主趁着调价,给驾驶员涨“份子钱”。的哥张师傅说,他是白班司机,以前每天给车主交180元,4月底时,车主给他通知,从5月份开始每天的份子钱交200元,“好不容易靠着调价增加点收入,现在都给了车主了。”张师傅还提供了三位同行的电话,和他一样都是车主雇的驾驶员,份子钱不同程度地都涨了,一个月下来,车主的收入增加了600元。

  张师傅所说的车主,其实是一辆出租车的承包人(私户车就是车主)或主班驾驶员。赵师傅就是一辆出租车的主班驾驶员,他开白班,雇的司机开夜班。他说早都给司机说了绝不会趁着调价给司机涨份子钱。据他了解,涨价的车主是少数,大部分的主班驾驶员或承包人都没有给驾驶员涨价。

  一位出租汽车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根据管理部门的规定,出租车运价调整,调表后出租车增加的营业收入全部归一线驾驶员,出租汽车公司绝对不会因为调价给承包人涨任务金,没有公司敢这样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调价 出租车运价 出租车驾驶员 出租车管理处 出租车计价器 出租车价格 出租车公司 车主 调价幅度 出租车司机

上一篇:西安车主告赢车管所追踪 判决能否执行成难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