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鸡村民领危房改造补助 被告知先捐3300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欣 宋秉琴 2015-05-24 18:26:01
[摘要]据了解,目前已有40余户村民交了捐款,但仍有近半村民没缴纳。“我们必须等都全部缴纳完才能发放补助款。”

  “村民要领取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款,需先捐款3300元,不捐款就不能领取。”5月24日,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村民向华商报记者说道。

  村民:捐款3300元才能领危房改造补助

  当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说起此事,村民们抱怨声不断。据村民介绍,这几天村里开始发放危房改造国家补助款,村里共有88户人家享受这个政策,每户可以领到10900元钱,但村里要求必须先捐款3300元,说是用于还村里修路欠的款,捐后才能拿到10900元钱的补助款,而且捐款村里还不开收据。据知情村民讲,现在村里已经有40多户人家交了捐款。华商报记者随机在村里找到了3户已经交过捐款的村民,其中两人称从心里不想交,但村上说交了就可以领到10900元钱,为了能领到钱才交的。另一村民袁某表示,他认为这些年村上发展比较快,村容村貌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大家确实也享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所以捐点钱出来也是应该的。

  “说是捐款,那就不应该规定数额,再说了即使是捐款也应该开具收条的。”一村民说道。随后,有村民拿出一份今年5月13日的会议记录: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每户10900元;凡享受政策补助的农户共88户,全村统一支配,发放补助资金;村委会给农户不出具票据,村交资金为农户给公益设施捐赠资金。每户给村上缴纳3300元公益设施费,用于偿还搬迁点的道路硬化、挡墙工程的欠款。

  村委会:捐款用来偿还硬化路面的欠款

  上川村村书记张乖勋介绍,上传村共有208户人家,其中88户享受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张乖勋说,2010年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补助款每户10900元,按理来说应专款专用,但村上在2011年和2012年硬化村组房屋间道路、修建挡墙产生了30余万的欠款,所以想让这88户人家每户捐出3300元用以还账。

  据了解,目前已有40余户村民交了捐款,但仍有近半村民没缴纳。“我们必须等都全部缴纳完才能发放补助款。”至于收取捐款后不开任何收据的问题,张乖勋表示,收款的票据肯定会开的,现在只是先摸底看看大家的意愿。

  村长张虎明说,这几年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村组间道路硬化、路灯、排污设施都已建成,还因此获得诸多荣誉,但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使村里欠了不少钱,此次捐款部分村民还是同意的,但也有反对的。

  镇政府:立即核实要求上川村按政策落实

  当日,华商报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了高家镇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做法肯定是不妥的,从没有村民向他们反映过此事,他们一直不知道有要求村民捐款之事。“我马上核实,如果情况属实,明天一上班我就派人前去阻止此行为,并要求他们按政策办事。”

  当天下午,该负责人电话告知华商报记者,经核实上川村确实存在村民反映的捐款之事,星期一上班后镇上就会派相关人员督促村里按政策办事,该给村民退的就给退了,该发的让及时发了。

  华商记者 张欣 宋秉琴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陕西第二批公车拍卖176辆 140万人网上围观 下一篇:西安天空现“流沙云” 朋友圈被刷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