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新区签约项目42个 揽金超500亿居西安展团之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邓俊新​ 2015-05-27 06:48:44
[摘要]瞄准产业最前沿,实施精准招商,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紧靠“一带一路”战略、聚焦互联网+、工业4.0、创新创业、这是西安高新区今年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关键词”。

  瞄准产业最前沿,实施精准招商,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紧靠“一带一路”战略、聚焦互联网+、工业4.0、创新创业、这是西安高新区今年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关键词”。 在“关键词”的背后,是西安高新区依托强大的产业体系,优越的产业环境、一流的政务服务,通过“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两大战略,让众客商对西安高新区的热度持续攀升。今年的西洽会西安高新区依旧交出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签约合同项目42个,共揽金509.52亿元,位居西安市第一。其中外资项目14个,投资总额16.1亿美元。内资项目28个,投资总额411.3亿元。

  关键词:创新创业 构建创新产业新生态

  时下,“创新创业”成为高频热词。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创业者脱颖而出,如何让好的创新项目能够顺利成长,西安高新区高瞻远瞩,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此次西洽会,引进创新创业机构是西安高新区今年的重头戏。截至今日,盘点下来,引进的既有国内零门槛的创业中心,又有国外“高大上的”创新孵化机构,修内功引外智,全面覆盖了创新创业的各类人群、各个阶段。 美国Amidi集团与深圳招商资本、美国摩诃教育基金共同在西安软件新城投资设立其中国首个高科技孵化中心即“Plug &Play(PnP),Xi’an”。未来在孵及毕业企业总数预计达到130家,总产值达到22亿元人民币,创造工作岗位1500个,纳税总额超过1.75亿元人民币。 同时,三家公司还将在高新区共同发起设立规模1亿元人民币的“PnP中国(西安)创投基金”,所投项目总价值约16亿元人民币。在整个项目运营期内,吸引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针对孵化器内项目进行后续投资,金额预计超过6.5亿人民币。 西安光机所可谓国内首屈一指的创新孵化机构,此次与西安高新区的创新驱动孵化系列项目备受瞩目,包括力求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的超精细微纳光子制造项目、多功能红外传感芯片的研发与生产项目、专业从事医学检验服务的西安茵康莱医学检验有限公司、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技术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项目、高光束质量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研发和生产项目等,对于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将发挥更有力的作用。 北京创业创媒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则面向了范围更广的普通大众,将与西安软件园共建西安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及西安黑马孵化器,重点围绕股权融资、区域路演、线上路演、路演培训等开展业务。 业内专家表示,西安高新区具备创新的各种资源,资金、人才、创意、技术等要素高度集聚,通过引进各类创新型孵化器,搭建创业公共平台,极易催生“化学反应”,形成创新创业新生态。

  关键词:互联网+ 工业4.0

  紧跟科技创新最前沿

  当西安高新区已拥有韩国三星、美国美光、华为、中兴、比亚迪、法士特等熠熠生辉的龙头企业时,围绕西安高新区的四大主导产业链扩链补链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更为重要的是,在互联网+、工业4.0时代,雄厚的科技实力产业规模让高新区迅速跟进时代潮流,站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不妨看看这些项目: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技术拥有者信威通信,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主要开展高端CDMA无线通信技术和McWiLL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通信技术研发。国内领先的移动办公产品提供商和助学通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创建者北京网开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 这些基于通信产业的“互联网+”项目,促使西安高新区抢占通信产业最后一公里。 北京精雕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是北京精雕在西安战略发展布局的进一步扩大,预计总投资约15.2亿元人民币,建设北京精雕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该基地每年可生产高端数控机床1000台,产值约8.5亿元人民币,实现纳税7909.5万元人民币,解决就业岗位550余个。该类项目让西安高新区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又增添一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力军。

  关键词:新常态 一带一路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之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注重质量的“新常态”,西安高新区围绕“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两大战略,以构建完善产业链为核心,在新常态下打出了招商引资的漂亮战。 “中交科技城”是西安高新区引进的我国首个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重点将在交通新材料、交通安全装备、交通节能环保、交通技术咨询、交通信息化及智能化等五大产业方向进行发展,内容涵盖领域内的“科技研发、中试转化、生产制造、产业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全产业链业务。此次西安高新区一次性引进新疆宏运工贸的“道路新材料新工艺产业化”项目、苏州工业园“产业新城研发规划及设计建设”项目、衡水华瑞工程“环保型高阻尼复合材料系列产业化”项目以及成都市大通路桥机械“路桥配套新材料新装置产业化”项目,可以预见,一个行业高技术产业集聚、产业链完善的交通科技城呼之欲出。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于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西安是个巨大的机遇,而作为陕西经济的增长极,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健全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之都”。 5月26日下午,西安高新区召开《西安高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暨《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方案》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服务水平。 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西安高新区正式启了“先进制造业攀登计划”、“特别人才跨越计划”、“出口倍增计划”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赶超计划”。通过这四个计划的分步实施,配合本次出台的《西安高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激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工和科技企业四大创新动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大、创新产业发达、创新人才荟萃、创新环境优良的科技新城,使创新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断提升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价值。 文/邓俊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Amidi McWiLL 关键词 PnP 提质增效 一带一路 化学反应 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方案 此次 百姓民生 政策政务

上一篇:西安计划投200亿元对徐家湾地区整片开发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