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英媒:伟大的经济征程带中国走上新丝绸之路

关注 中国日报网 2015-05-29 16:23:11
[摘要]5月23日,几艘集装箱船停靠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上个月,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中国出资占亚投行法定资本的一半)的目标实现,57个国家签署成为创始成员国,但不包括美国、日本和加拿大。

英媒:伟大的经济征程带中国走上新丝绸之路

  5月23日,几艘集装箱船停靠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 科伦坡南港码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务实对接标杆性项目,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是南亚最深的集装箱码头。2014年,南港码头完成了68万标准箱装卸量,使得整个科伦坡港吞吐量增长14%,创造了2014年世界港口增长的最快纪录。据测算,南港码头项目在35年合同期直接税赋将达18亿美元。同时,在建设和经营期间可分别创造3000个和7500个直接就业机会。(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远达)英国《泰晤士报》5月27日发表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助理研究员、瑞银集团高级经济顾问乔治·马格纳斯(George Magnus)的分析文章称,古丝绸之路是以统一的中国自贸区为中心的早期全球化的写照。它深深地镌刻在中国的历史上,留在中国人的记忆深处。一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如今,“一带一路”计划已成为中国对外政策和全球金融外交的核心内容。它覆盖65个国家,惠及44亿人口,贯穿中亚、中东、俄罗斯和欧洲,连接南海与地中海。中国的开发银行将为当地企业和合资企业提供融资,建设能源、电力、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

  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努力扩大全球影响力。去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其它成员国共同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旨在必要时为成员国提供流动性和贷款便利。上个月,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中国出资占亚投行法定资本的一半)的目标实现,57个国家签署成为创始成员国,但不包括美国、日本和加拿大。

  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毋庸置疑。亚开行五年前的报告指出,到2020年,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缺口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一推断至今有效。此外,亚投行似乎加剧了竞争。就在上周,世界银行宣布将给印尼提供一大笔贷款,亚开行表示正考虑将年度贷款额度提升50%,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日本可能将为亚洲新的基础设施融资10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必将为中国和全球企业带来商业利益,同时也将为借款国带来经济利益。中国表示“一带一路”超越地缘政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全球体系被西方主导短短250年以后,以中国为中心而进行的转变的开端。

  随着“一带一路”扩展至美国、日本、印度和俄罗斯有战略和商业利益的地方,我们可能会想,如果19世纪的全球化是国家带动贸易的发展,那么今天的全球化则刚好相反。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对外政策 新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 经济顾问 南港 瑞银集团 泰晤士报 中国的历史 投行 成员国

上一篇: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圆满闭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