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南方网:培育“四有”好网民需要“大手牵小手”

关注 南方网 2015-06-03 00:11:26
[摘要]这个牵住有三层内涵,一是我们的管理规范必须建设,就是管理之手,通过管理规范给孩子打造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朗网络。

  这个牵住有三层内涵,一是我们的管理规范必须建设,就是管理之手,通过管理规范给孩子打造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朗网络。二是我们的父母老师教育引导要跟上,就是教育之手,帮助孩子的小手学会正确地在网络上操作,让网络成为孩子成长的营养资源。

  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其目的就是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信息覆盖近5亿人,掀起了全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潮。我们在今天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我理解,做“中国好网民”,关键要做到“四有”:一是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二是有文明的网络素养。三是有守法的行为习惯。四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6月1日中国网信办)

  培育“四有”好网民需要国家行动,需要制度规范,需要公民自觉,需要“大手牵小手”。

  这个大手,就是大人之手,我们大人首先自己要做“四有”好网民,一方面,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精彩人生;一方面,这是网络时代的公民责任,这是对网络文明秩序的维护。当然,自己做到了“四有”好网民,就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这里的小手,就是孩子的手,网络时代,孩子的小手在网络上运动得比大人还要敏捷,这是让人惊喜的,因为这说明我们的孩子适应时代,我们的孩子也应该是网络时代的弄潮儿。不过,需要我们的大人伸手牵住孩子的小手。

  这个牵住有三层内涵,一是我们的管理规范必须建设,就是管理之手,通过管理规范给孩子打造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朗网络。二是我们的父母老师教育引导要跟上,就是教育之手,帮助孩子的小手学会正确地在网络上操作,让网络成为孩子成长的营养资源。三是我们的网站内容质量要保证,这是内容之手,要保证给我们的孩子提供健康阳光的内容。

  培育“四有”好网民不仅是培育孩子,也是培育大人。培育好了大人,才能培育好孩子,培育“四有”好网民,需要大手牵小手,在牵手的过程中,传递成长温暖,传递网络正能量,让我们的大手与小手手拉手在网络时代勾勒一片美丽的天地。

  培育好网民,共筑安全网,今天网络安全周启动了,让我们在安全周内大手牵小手,从安全周中牵出一个网络安全的新境界,让我们的大人与孩子安全享受网络福利。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四有 网络安全 大手 好孩子 大手牵小手 中国好网民 帮助孩子 网络文明 孩子成长 大人

上一篇: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思考与启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