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35%在周末 男生受害者是女生的4倍

关注 北京晚报 作者:孙颖 2015-06-06 09:30:49
[摘要]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的《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至4月所有报案的青少年网络诈骗受害者中,男生受害者几乎是女生的4倍;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35%发生在周末。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的《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至4月所有报案的青少年网络诈骗受害者中,男生受害者几乎是女生的4倍;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35%发生在周末。

  1至4月,360网络安全中心共接到网络诈骗报案6211起,其中16岁以下青少年案总数为124起,约占总数的2.0%,较上年同期上涨了0.2个百分点。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为11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独立在网络上消费的意识增强,青少年的年龄越大,报案的受害者越多。14岁是一个危险期,因为14岁的报案者数量是13岁的报案者数量的3倍多。

  从性别上看,在网络诈骗的青少年受害者中,男生占79.8%,人均损失1769元;女生占20.2%,人均损失729元。男生受害者的数量几乎是女生的4倍,人均损失则是女生的2.4倍。在成年人受害者中,男性占比为68.3%,人均损失2380元,女性占比为31.7%,人均损失2929元。

  数据显示,对于成年人来说,女性是轻易不上当,上当就不轻。但在青少年受害者中,男生不论在数量上还是人均损失上,都明显高于女生。这可能与男生更具好奇心、更爱冒险的青春个性有一定的关系。

  从青少年遭遇网络诈骗的具体途径来看,在PC端社交工具排名第一,占52%;其次是购物网站,占20%;游戏网站,占20%。而在手机端,诈骗短信排名第一,占39%;其次为钓鱼网站,占29%;诈骗电话占26%。

  在PC端,青少年被骗最多的诈骗类型是虚假兼职,占53.2%;其次是退款欺诈,占9.7%;网游交易,占6.5%,这三种诈骗类型占PC端诈骗类报案总量的近70%。

  而在手机端,青少年被骗最多的诈骗类型是虚假中奖,占43.6%;其次是账号被盗,占16.1%;虚假兼职,占6.4%。这三种诈骗类型占手机端诈骗类报案总量的66%左右。

  通过分析发现,一周之中,周末时段是青少年最容易遭遇网络诈骗的高发时段,其中19.4%的案件发生在周日,16.1%的案件发生在周六,而周一到周三的案发率仅为11%至12%。(记者 孙颖)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男生 女生 网络诈骗 青少年网络 钓鱼网站 报案 受害者 PC 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 网游

上一篇:网络安全 共享还需共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