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坚守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 文 程远州 2015-06-08 17:28:22
[摘要]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地,长江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搜救正在争分夺秒进行。曾尟枚是在6月2日早上主动请缨随医院的第一批医疗救援队赶来监利的,队内包括15名医生和10名护士,6台救援车辆和药材、急救器械。

  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地,长江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搜救正在争分夺秒进行。

  救援船甲板上——

  医疗小队时刻待命

  6月3日中午,雨终于慢慢停了下来。站在救援船甲板上的曾尟枚看了看仍在不停下水搜救的潜水员队伍,听从了命令,将工作和来轮班的同事做了交接。至此,这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已在甲板上守护了近30个小时,没有回到过船舱休息。潜水员和蛙人救出的每一位被困者,都经过了她的救助。

  “我们心里想着,每一刻都可能有生命的奇迹出现,害怕耽误救治。”曾尟枚说。和她一起的护士组也已经冒雨值了一夜班。

  曾尟枚是在6月2日早上主动请缨随医院的第一批医疗救援队赶来监利的,队内包括15名医生和10名护士,6台救援车辆和药材、急救器械。11点10分,曾尟枚和同事们到达现场救援指挥部,迅速在离出事船舶最近的航道施工船上开设出救治点。随后,医院院长周赤龙带着医疗小分队登上了翻船船体。

  现场救援的医疗人员分成三队,一旦有被困者救出江面,最前线的周赤龙和两名医生便上前查看其生命体征,如有生命迹象,便迅速开展初步急救,然后转交给等待在甲板上的曾尟枚等人,做好心理安抚和身体复查的工作,待伤员状况平稳之后,交由岸上的医疗人员转运到医院,进一步治疗。“我们还要保障救援人员的健康,现在已经有战士在水下擦伤、碰伤了,也有救援人员因为连日淋雨感冒了,我们都要及时救治,分发药物。”曾尟枚说。

  江滩边——

  轮换保障道路、照明、转运

  到6月3日下午5点,荆州监利县消防支队战士沈俊,已经连续在救援指挥部附近的江滩上坚持了40多个小时,“到现在都没睡过整觉,躺下没多久就醒了。”6月1日晚,接到“东方之星”游轮倾覆的警报之后,沈俊和战友连夜准备救援设备,零点刚过就赶到了现场,和战友负责畅通道路、保障照明和通讯联络等工作,“我们实行轮换制,每次能休息不到两个小时。”

  “从昨天早晨8点到现在,忙得一直没换过鞋子。”3日,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战士巢量说。记者遇到他时,巢量的鞋子已经湿透,沾满了泥巴,裤子膝盖以下能看出明显水渍,像是刚蹚水不久。巢量他们3日承担的任务主要是转运遇难者遗体,“我们这次来了500多人,100人承担警戒封控任务,另外的人员搬运遗体。”

  救援中,这些战士每次休息不过两三个钟头,时刻准备执行任务。

  “灾难面前,人的生命都很脆弱。”在消防一线见惯了伤亡的沈俊谈到事故仍然难以平静,“有人救出来就说明还有希望,但愿还有人生还,我和战友会坚守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曾尟枚 东方之星 甲板 医生 人民日报 医疗人员 医院院长 生命体征 战士 药物

上一篇:安轩平:新常态下民生工程不应减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