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部分重点高校招生政策有变 录取采用新规则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5-06-11 09:12:30
[摘要]我省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省内自主招生)。

  陕师大

  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

  记者了解到,今年陕师大除了新增生态学专业之外,从今年起还将依托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学前教育10个师范专业,建设10个“卓越教师实验班”,这也是陕师大今年招生最大的亮点。

  “卓越教师实验班”每班30人,总数为300人,除了免费师范生可申报,非师范生也可以申请“卓越教师实验班”。入校后,学校将对申报的学生进行选拔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查学科潜质、综合素质,面试则主要考查身体素质、表达能力、思维、心理等教师素质。

  此外,学校将为实验班制定专门培养方案,将素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为每位学生配备高校教师、教研机构优秀教研员、中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三位导师。

  西北大学

  一志愿报7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费全免

  据了解,2015年西北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3500人,数字基本与2014年持平。

  为吸引优秀考生,学校出台了本科新生奖励办法:第一志愿(含平行志愿)报考西北大学经济学、历史学、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等7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的新生学费由半免改为全免;第一志愿(含平行志愿)报考西北大学且文化课成绩排名位于外省(区、市)被录取新生中排名前6%的考生、陕西省录取新生中排名前3%的考生奖励5000元,获奖新生可申请直接进入学校各类人才培养实验班就读;对第一志愿(含平行志愿)报考学校哲学专业的新生,实行在读期间学费减半的优惠,每年1950元。

  此外,今年西大还新增金融数学、世界史等2个本科专业。另外,西北大学承担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以及农村单独招生等招生任务,总计划295人,比2014年增加了35人。

  招考动态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本周末开始

  笔试 “现学现考”

  今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首次在高考结束后、成绩公布前进行。记者昨日获悉,本周末起,我省高校将分别于6月13日-15日进行自主招生考试。

  我省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省内自主招生)。记者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将于本月13、14日进行。今年全国共有12000名学生在网上提交报名资料报考交大,经过资格审查,西安交大共发放了1583个自主测试资格。交大招办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最终给予优惠条件的学生不超过2015年西安交大招生计划的10%。

  据悉,今年交大自主招生笔试只考一门,120分钟时间,主要考核学生的数理思维能力,考试方式为“现学现考”。考试知识点是高中没有学过的,而是大学里教授的知识。考试形式是先看30分钟讲课视频,再发试卷进行答题。而面试主要采取小组比较性面试法,面试共有5个环节:英语口语、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小组辩论和心理素养。面试专家有5人,学生则6人一组参加面试。

  此外,西安交大“自强计划”,主要面向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考生需要本人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今年报考“自强计划”的学生来自28个省共计4304名,其中有效报名3075人。按照教育部《关于严格审核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资格的通知》要求,西安交大组织专家严格审核报名资格、报名材料,共计发放自主测试资格242人。

  对报名“自强计划”的考生,交大除不收取报名测试费外,还将拿出18万元补贴面试期间部分住宿和交通费用,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费用问题而无法参加考试。另外,综合评价获得资格考生前50%的自强考生,按照成绩将享有育英奖学金、录取时保证志愿填报前2个专业等不同优惠政策。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计划 录取新生 自主招生

上一篇:西安一社区两委成员全涉受贿 亲属写联名信求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