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部分重点高校招生政策有变 录取采用新规则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5-06-11 09:12:30
[摘要]我省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省内自主招生)。

  相关新闻

  35万册“助学秘籍”

  助新生顺利入学

  近日,省教育厅向全省99所高校免费发放35.6万册《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要求各高校对2015年考入普通高校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新生,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使新生了解国家相关资助政策与措施。

  据了解,《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详细介绍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国家资助政策与措施。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对2015年考入普通高校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新生,在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确保2015年录取的新生人手一册。对提前招生的学生,要补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使录取新生在入校前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国家实施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政策,确保新生按时报到、顺利入学。

  学霸故事

  本科念物理 硕士攻读电影学 博士就读中文系……

  交大女老师《Nature》上发表科幻小说

  作为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的《Nature》也会青睐科幻小说?当然,在6月4日出版的第522期的《Nature》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王瑶的科幻小说“Let’s Have a Talk”就发表于其中Futures栏目。

  科幻小说登上《Nature》杂志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周刊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在学术界和科技界,能上《Nature》是很高的荣誉和褒奖。

  王瑶告诉记者,“其实这篇小说完全是为了《Nature》而写的。”她很早以前就知道《Nature》有科幻小说专栏,但从未想到过投稿。直到去年,王瑶受一家中文杂志委托,翻译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发表于《Nature》的短篇小说《疫病》时,突然灵光一闪,为什么自己不试试看?抱着这个念头,王瑶开始构思和写作,很快一篇不到1000个单词的超短篇小说就完成了。

  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家科技公司制造了一些小海豹模样、具有语言学习能力的智能机器玩具,却不慎将运输货物的集装箱弄丢。当他们找回货物时,却发现小海豹们在密封的集装箱中说着人类听不懂的语言。难道机器人自己能够发明语言?如果真是如此,人类又该怎么办?充满想象力的王瑶在小说最后给了读者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随后王瑶在去年圣诞节前将稿子发送到《Nature》的征稿邮箱,但是得到一封自动回复后就石沉大海。等待之中,王瑶将小说改成中文,加入了更多的文学元素和爱情故事,取名为《黑屋》发表在今年3月的《科幻世界》上。

  一个多月前,她收到《Nature》编辑邮件,表示很采用稿件。“当时快凌晨一点,我睡前随手拿手机刷一下邮箱,看完邮件激动得从床上跳下来,光着脚冲进父母房间大喊:我要发Nature啦!’”

  她已写了11年科幻小说

  实际上,《Nature》一直对科幻题材情有独钟。1999年起,《Nature》专门开创了一个科幻小说专栏,名叫“形形色色的未来”(Futures),用来刊登“完全原创”、“长度在850-950个单词之间的优秀科幻作品”。要在这样极短的篇幅之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同时兼顾科学性与文学性,对作家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

  “《Nature》上刊登的小说有不同的风格,有注重科学构思比较‘硬’的,也有相对来说比较‘软’,更加强调故事性的。”王瑶说。“我的小说算是‘硬’的,因为里面涉及语言学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有些细节还专门查阅了英文文献和相关科技新闻。”这与王瑶的专业背景息息相关。她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硕士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电影学,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论文题目就是“当代中国科幻文学与文化”。

  此前,王瑶已经用“科幻作家夏笳”的身份写了11年科幻小说。

  希望开设科幻主题选修课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科幻的意义,就是培养一种‘为什么不’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能让人去尝试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的事。”王瑶笑言,“写科幻小说给Nature投稿,对我来说就像贸然跳进一个陌生的领域冒险。能够有勇气去做这件事,或许比小说能够发表意义更重大。”“Let’s Have a Talk”正是王瑶第一次尝试写英文小说。

  身为教师的王瑶教授《应用文写作》,既是科幻文学的研究者,也是科幻文学的创造者。“我觉得科幻不仅是业余爱好,也是我观察和理解世界的方式。我自己在学术思考和写作中想到的问题会融入科幻小说,而从科幻阅读和创作中获得的灵感也会用于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上。”王瑶坦言,希望将来能在学校开设一门以科幻为主题的全校选修课,让理科生和文科生都能从中得到乐趣。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计划 录取新生 自主招生

上一篇:西安一社区两委成员全涉受贿 亲属写联名信求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