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名读者探秘汉阳陵 陪葬坑陪葬陶俑和皇帝所用一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6-14 07:19:21
[摘要]“咦,这是谁的墓葬,所陪葬的陶俑竟然和汉阳陵景帝所用一样?”昨日,华商报联合汉阳陵博物馆推出的“公众考古”活动走进了考古工地,正在清理发掘的一处陪葬坑出土文物令人震惊。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

  “咦,这是谁的墓葬,所陪葬的陶俑竟然和汉阳陵景帝所用一样?”昨日,华商报联合汉阳陵博物馆推出的“公众考古”活动走进了考古工地,正在清理发掘的一处陪葬坑出土文物令人震惊。

  去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专家对汉阳陵一座陪葬墓的陪葬坑进行清理发掘,目前已经清理发掘到了文物层。昨日,20名参加“公众考古”的市民幸运地看到了发掘情况。

  现场可以看到,距离地面10多米处,考古人员正在用小刷子等工具一点点地清理出土的文物,有已经露头的陶俑,还有古代的乐器石磬、车马器等。为了保护出土的文物,考古专家已经给该陪葬坑搭上了大棚,并设置了摄像头24小时监控。

  遗憾的是,该陪葬坑有十多个不同时代的盗洞,不少文物被盗。专家表示,目前发现的陶俑与汉景帝陪葬坑出土的陶俑形制一样,最初都是着衣彩绘陶俑,有站立俑、骑马俑。推测该陪葬坑的主人应该是西汉高级别人员。但由于此次只申请发掘陪葬坑,该陪葬坑的墓主人是谁目前还只能是个谜。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陪葬坑 汉阳陵 考古专家 石磬 彩绘陶俑 考古人员 大棚 文物被盗 墓葬 陪葬墓

上一篇:小夫妻西安策划高空婚礼 6万元租直升机高空播宣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