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服感冒清片、脑络通胶囊有风险 宝鸡统计不良反应

宝鸡新闻 华商报 2015-07-01 05:14:20
[摘要]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最新一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消费者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等不良反应风险,以及脑络通胶囊过敏反应风险。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网络素材

   华商报讯(记者党扬眉)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最新一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消费者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等不良反应风险,以及脑络通胶囊过敏反应风险。

  目前宝鸡市食药监局联合卫生局正在对近年来,使用这两种制剂造成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统计,统计结束后将进行通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通报称,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发烧、咽喉肿痛、全身酸痛等病症的感冒清片(胶囊),会引发血尿等不良反应;在与含有相同成分或功效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时,可能会增加其严重不良反应风险;而用于治疗脑血栓、中风后遗症等引起的头痛、眩晕、半身不遂等症状的脑络通胶囊,存在引起过敏反应的风险。

  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药品安全监测与评价中心了解到,感冒清片(胶囊)和脑络通胶囊为中西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除中药外还含有一种或多种化药成分,临床使用中易忽略其化药成分的安全性问题,包括化药成分引起的不良反应;或与含有相同成分或功效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增加了用药风险。

  在此提醒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在使用感冒清片(胶囊)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其血尿不良反应风险,在使用脑络通胶囊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脑络通胶囊的用药风险,并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避免或减少过敏不良反应的发生。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如发生过敏反应需立即停药就诊。

  此外,各监测机构、报告单位(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要关注中西药复方制剂用药风险,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指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同时加强合理用药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用药风险。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中西药复方制剂 感冒清片 胶囊 风险 患者 脑络通胶囊 过敏反应 血尿 化药 国家食品药品 百姓民生

上一篇:宝鸡大一女生血癌10天花4万 欲放弃治疗保弟就学 下一篇:宝鸡留守儿童调查:孩子大多不爱言谈成绩不理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