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疆人的一天·哈密篇】艾尼帕·尕力:民族刺绣“秀”出哈密特色

来源:天山网原创 时间:2015-07-07 16:01:2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热依达 李雄心摄影报道)自信的艾尼帕·尕力,这是大家对她的印象。

   6月29日,在新疆哈密市陶家宫镇卡尔苏村一处不大的庭院里记者见到了艾尼帕·尕力。看似普通的农家小院就是已在哈密地区乃至全疆小有名气的“伊洲之花”民族刺绣厂,36岁的艾尼帕·尕力是厂子的主人。

   2009年,艾尼帕·尕力买来第一台绣花机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2002年大学毕业后,她找了很多份工作,但是始终没有适合自己的,情绪一直很低落。一个偶然的机会,艾尼帕·尕力将自己手工制作的绣花帽卖了一个不错的价格,灵光一现,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奶奶是靠刺绣维持生计的,我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闲暇时,奶奶总会教我刺绣的技艺,我想,自己有这样的条件,为什么不继承奶奶的刺绣技艺,创办一家维吾尔族传统民族刺绣企业呢?”艾尼帕·尕力说。

   艾尼帕·尕力正式开始向奶奶学习传统刺绣,成为了第六代家族刺绣传承人,“传统的工艺,像配色、图案等精华的内容都是口口相传,我必须掌握真本事。”她说,她亲手做花帽拿出去卖,不断地调查市场,摸清情况后,2009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投资了15万元从内地买来了一台绣花机,并注册了公司。“调查市场时发现,哈密传统的刺绣工艺品的市场很大,紧靠手工是完全不能满足市场的。”艾尼帕·尕力。

   虽然艾尼帕·尕力现在对绣花机是得心应手,但是回想当时买回机器却什么都不会的情景时,她一脸仍记忆犹新。“6个月,没有绣出一样东西,我每天坐机器旁边哭。”艾尼帕·尕力说。

   每日研读刺绣机器说明书,一边学电脑设计,一边尝试绣花,白天黑夜连轴转,失败了就哭,哭完继续绣,“15万是我借来的钱,冲着这个我都必须成功。”她说。

   经过不停向刺绣机器生产厂家请教刺绣工艺,加上她勤奋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绣出了理想的各种花色与图案,看到自己的产品顺利“出生”,并有了销路,企业逐渐了有起色、逐步壮大。

   如今,“伊洲之花”民族刺绣厂能生产刺绣服装,舞蹈服、床上用品、厨房用品、旅游产品、装饰品,汽车装饰品用品等17类110多个品种的刺绣产品,固定工人30人,流动裁缝120人。做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在浙江义乌,新疆哈密、乌鲁木齐、喀什、和田,库尔勒,吐鲁番,阿克苏等18个地州市设了代售店,现年产值150万元以上。

   知名度不断提高,传统民族刺绣品种不断拓宽的“伊洲之花”,已具有把旅游、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族刺绣推上了市场的能力。当被问道曾经是否退缩过时,她的回答是“没有”。她说,虽然一开始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她始终相信自己能干下去,从未怀疑过自己,也许正是这份自信让她有了今天的成绩。

   如今艾尼帕·尕力最大的梦想就是拓宽市场,而厂子规模小成为了发展的瓶颈,“这几年来有很多内地和国外的客商想要和我订货,但是厂子太小,国外每笔订单都是上万件,每批订单都是要在15天以内完成,我现在的规模根本不可能做到。”艾尼帕·尕力说。

   当地政府知道她的情况后,给艾尼帕·尕力在村里选了块地盖了三层厂房,目前厂房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艾尼帕·尕力也开始为下一步打算,“现在厂子有五台绣花机,我又定了五台绣花机和120台缝纫机,这些我都会搬进新厂房里,一楼放绣花机、二楼放缝纫机、三楼……”艾尼帕·尕力开始讲述她对新厂房的规划。

   搬经新厂房后,她打算正式进军内地和海外市场。她说,哈密维吾尔刺绣独具特色,具有极高的艺术与历史研究价值,体现了哈密维吾尔族人民对生命的热爱与讴歌,其取材广泛、寓意丰富、风格浪漫、工艺精湛、针法讲究、色彩艳丽、装饰性强,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范式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和社会学价值,是中国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的重要资源,希望能让 “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产品成为哈密一张旅游品牌,成为世界了解哈密的窗口。

相关热词搜索: 艾尼帕·尕力 审美范式 刺绣工艺品 新疆人 伊洲之花 绣花机 出生 搬经 2009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