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榆林头名被指变相“高考移民” 户籍挂校长名下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余琳 2015-07-08 05:12:40
[摘要]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迁至榆林,实际上两人并无亲属关系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名校长名下至少有3名外省籍学生落户当事考生算高考移民吗?华商报记者余琳。

  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迁至榆林,实际上两人并无亲属关系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名校长名下至少有3名外省籍学生落户 当事考生算高考移民吗?为何当年能落户?

  6月25日陕西高考成绩出炉,榆林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学校老师谈及榆林文科第一名邢程远也都讳莫如深。

  据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让人十分不解。而网上出现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是“高考移民”。

  华商报记者多日调查发现,邢程远2009年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鄄城迁至榆林市榆阳区,落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李锦成为其“舅父”。但实际上,双方并没有任何亲属关系。华商报记者调查同时发现,包括邢程远在内,李锦成名下至少先后落过3名外省籍考生的户口。

  虽然教育部门称该考生符合在陕户籍学籍满三年的规定,不属于高考移民,但其户口是如何迁入的?

  网友举报榆林文科头名是“高考移民”

  今年的高考中,绥德中学的高鑫获得榆林市理科第一名,榆林市华栋中学学生邢程远(女)获得榆林市文科第一名。令外界意外的是,两所学校和两个“第一名”表现截然相反。绥德中学喜气洋洋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佳绩,高鑫同学面对采访更是侃侃而谈。完全可趁此良机宣传自己的民办学校华栋中学却一直很低调,多家媒体联系学校试图采访都被拒绝,邢程远本人更是联系不到,甚至有网友称之为“榆林最神秘的状元”。

  7月初,网上出现的一篇名为《榆林文科状元邢程远是“高考移民”》的帖子举报称,邢程远系山东省鄄城县人,2009年5月21日由鄄城县迁入榆林市榆阳区青山路派出所,住址是榆林市常乐路广元巷。监护人为李锦成,监护人关系是舅父。帖文中还提到了另外一个考生乔路,河南洛阳人,同样迁户口到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投靠亲属”可疑。发帖者以及随后跟帖的网民质疑,榆林人李锦成咋会有一个山东的“外甥女”,还有一个河南洛阳的“亲属”?

  随即,相继出现多篇网帖质疑榆林文科第一名是“高考移民”,但有些帖子又相继被删。尽管如此,华栋中学一直未出面回应此事。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邢程远的母亲杨某和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并没有亲属关系。李锦成以舅父关系将山东女孩邢程远纳入其户籍名下,此举令人费解。

  多名毕业生没见过这个“第一名”

  华商报近日走访多名华栋中学高中应届毕业生,受访学生均称没有见过邢程远。学生小郑说:“我在华栋中学上了三年高中,学的是文科,但从来没有听说过邢程远,更没见过其人,直到高考后得知其考了文科第一,才听同学们议论,邢程远就没在我们学校上过学,只是档案在这儿。”该校高三应届毕业生刘同学说,上了几年学,就算是成绩不太好的同学都能知道名字,更何况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但邢程远这个人他从没有见过也没听说过。百度贴吧“榆林华栋中学”里,“根本没听说过这个人”、“只是档案在学校,人不在”之类的回帖随处可见。

  据华商报记者掌握的一份2015年华栋中学高考前文科模拟考试的名单,也没有邢程远。

  校长李锦成“找关系”落户为稳定外地教师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邢程远本人,但均未成功。对此,榆林市华栋中学副校长苗海平称,华栋中学学生邢程远的户籍和学籍符合相关规定,要不然招办审核肯定通不过。

  7月6日,榆林市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解释说,邢程远的母亲杨某2008年左右在华栋中学当英语老师,他为了外地教师稳定教学,就“找关系”给其女儿邢程远办了户口,上在了他的名下,虽然户籍上他是邢程远的舅父,事实上他并非孩子的舅父。至于邢程远的母亲杨某在华栋中学任教几年,哪一年离职,李锦成说他记不太清。

  对于杨某在华栋中学的任教经历,记者采访多名在该校就读多年的学生,他们均称不知道有这名老师。由此看来,邢程远在该校“就读”的高中三年,其母并不在学校任职。李锦成所说的“给该生落户是为稳定外地教师”似乎并不成立。

  李锦成说,另一个考生乔路去年就毕业了,乔路的父亲也是华栋中学的老师,同样基于关爱外地教师,将教师子女的户口上在了他的名下,他和乔路也没有亲属关系。

  “邢程远中考在榆林考的,但上了高中基本没在华栋中学就读,去了西安一所中学读高中。所以即便她考了第一名,我们也觉得不好意思,就没有大力宣传。”李锦成说,他认为学校没有做错事,只是邢程远考得太好了,引起了关注。至于邢程远在山东鄄城县是否还有其他户口,李锦成说他也不清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移民 邢程远 第一名 华栋 高考状元 榆阳区 户籍民警 文科状元 户籍所在地 考生 教育

上一篇:市民反映购物完找不到自己车 记者体验8大停车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