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头名户籍挂校长名下追踪 经查不属"高考移民"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7-09 04:40:06
[摘要]昨日,华商报A07版刊发了《榆林高考文科头名是个“山东娃”户籍挂在校长名下》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陕西省招生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军利表示,省招办已经责成榆林市教育局彻查此事。

  教育人士:邢程远学籍档案涉嫌造假

  据调查,包括邢程远在内,李锦成名下至少先后有3名外省籍学生落户。

  榆林市教育系统的人士介绍,学籍档案中应该包含该生高中三年每年的成绩记录,而邢程远家长和华栋中学都承认邢程远实际不在该校就读,也就是说邢程远不可能有每年的成绩记录,以此标准来看,邢程远学籍档案涉嫌造假。对此,榆阳区招办人员称,他们只是负责审核,学籍管理在别的部门。

  8日下午,陕西省招生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军利表示,看到报道后,省招办已经责成榆林市教育局彻查此事,但在结果没完全调查清楚前,不便对事件作出回应。“历年来,我省对于高考移民都有严格的监察制度,对于确认的高考移民,无论什么时候查实都会严格处理。”

  榆阳区教育局:学习简历造假是学校的事 和教育局无关

  昨晚,榆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招生委员会的开会研究,暂时还是维持原先的调查认定,邢程远学籍和户籍满三年,符合相关政策,不属于高考移民。至于迁户口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虚假,这需要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细节方面,李锦成与其户籍名下多个学生挂靠问题,是否有亲属关系,有待于公安机关对此问题进一步调查落实确认。

  该负责人称,按说学籍在华栋中学,而借读在外地别的学校,需要审批和相关手续,但陕西高考政策上也没有这方面的细化限制内容,可以说政策上有漏洞,教育部门对此事也毫无办法。

  在资格审查表中,邢程远高中阶段学习证明人是该校老师杨建明,实际上邢程远并未在该校读高中。榆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尹增岗则称,考生邢程远高中阶段学习简历造假是学校的事情,和教育局无关。

  >>专家观点

  应加强户籍学籍管理 杜绝高考移民

  榆林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对此评论称,高考分数差和不同的录取率是产生高考移民的真正原因。据了解,山东作为一个考生大省,历年来高考门槛较高,竞争很激烈。2015年山东高考分数线文科本科一批是568分,而2015年陕西高考分数线文科本科一批510分,分数相差甚远。山东省今年的报考人数接近70万人,而陕西省报考人数只有34万余人。虽然高考试卷不同,但山东省高考竞争明显大于陕西省。

  “从目前的政策来看,高考移民必须解决户籍和学籍这两个关键问题,这当中就有可能滋生违规甚至腐败问题。”该教育专家称,对于高考移民的考生来说,不能简单的判断其是或者非,因为这种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非理性竞争,恰恰反映了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虽然对于当地考生来说,高考移民占用了本省名额,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不公平,但这种不公对于庞大的参考人数来说,微乎其微。专家认为,高考移民最大的危害在于高考政策的挑战,高考移民损害高考的公正性,应加强户籍、学籍管理,防堵漏洞,杜绝高考移民。

  华商报记者 余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邢程远 高考移民 招生办公室 省招办 山东高考 学籍管理 教育局 考生 高考政策 报考人数

上一篇:榆林45人持驾照卖分牟利超百万 12人已被行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