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用铁脚板书写无悔人生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吴莎莎 2015-07-14 11:41:28
[摘要]2012年,王炬川和他的团队再上高原,挑起了新疆西昆仑民丰县南1∶5万5幅区调项目重担。25年来,王炬川情系祖国山川,志在地质事业,先后参加和主持完成16个1∶5万、2个1∶20万、6个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图幅。

\

      王炬川在野外工作时涉水过河的情形。

  本报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张惠民

  爬过“火焰山”,越过“通天河”,穿过无人区,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险阻,他从未停下脚步,足迹遍布陕西秦岭巴山、内蒙古大兴安岭、新疆西昆仑、青藏高原,汗水洒遍白山黑水。他就是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王炬川。

  今年5月25日,全国“最美地质队员”评选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王炬川荣获“十佳最美地质队员”称号,成为陕西省地质勘查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地质工作者。

  “选择地质事业,就是选择忠诚和奉献”

  今年50岁的王炬川,从一个地质系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多年来,他与队友们一道,披星戴月、风餐露宿,踏遍了祖国西部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

  1990年至1993年,王炬川参加了秦岭地区1:5万《西乡县》等8幅区调和科研项目;1997年—1999年,参与主持了秦岭地区1:5万《向坪》、《沙沟街》、《柞水县》幅区调项目;2006年—2007年,又参与主持完成了秦岭地区1:25万《南江县》、《安康市》区域地质调查。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或者获得奖项。

  “大山不仅是我工作的场地,更是我别无选择的‘情人’。她给了我丰富多彩的人生,有幸福、成就、荣誉,也有艰辛、痛苦和危险,但我一生都会与她不离不弃。”日前,回顾起从事野外地质调查工作的艰苦岁月,王炬川充满深情地说,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还是他8上西昆仑的日日夜夜……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一片神秘的区域,位于“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这片神秘的土地就是“西昆仑”。

  西昆仑,绝大多数是人迹罕至的无人区,空气干燥稀薄,太阳辐射强烈,气象变幻无常,一天之内就可能让你面临狂风肆虐、雨雪交加、冰雹盖顶等各种考验。干渴、缺氧、酷热、冰冻、迷路、疾病等重重困难,时常会像拦路猛虎,让人猝不及防。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在祖国的召唤下,王炬川和他的队友们,义无反顾地8次走进这与死亡相伴的神秘地带……

  初上西昆仑,一位随队司机扭伤了脚,在恶劣的环境下,最终导致截肢。高原空气稀薄气压低,大家一步三喘,为了节省体力,休息时也是站立着。冻土消融,车轮下陷,王炬川他们就找来大石头,把坑填平,车才能开出来。吃不到新鲜蔬菜,大家就吃洋葱、土豆、莲花白等干菜。每个人在高原上工作四、五个月下来,都会瘦去10来斤。在野外,王炬川他们碰到过狼、狗熊,还看到过满山沟的豹子脚印。

  从业25年,12年都是高原上的项目。体检时,王炬川脾脏变大,红细胞增多,心肌加厚,医生说,这是典型的高原病。但是,西北硬汉王炬川却不以为然,他说:“没啥,习惯了。选择了地质事业,就是选择了忠诚和奉献。”

  拿下“火焰山”,征服“通天河”

  2001年8月,王炬川带领1∶25万《于田县》幅区调项目北部组17名队友,在阿什库勒湖一带工作。该地区是新生界火山岩丰富发育地区,为探明火山结构和演变过程,王炬川和队友把这里当成学习和研究原生态火山岩难得的课堂和实验场。

  山脚下海拔高度已达5200米,火山高度500多米,此前从未有人上去过。为了科学研究,王炬川趁别人休息时,只身一人向陡峭的山顶爬去。高海拔、低气压,让他每爬一步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极限挑战,王炬川终于爬到了火山顶。让他喜出望外的是,不仅见识了新生界火山岩从山脚下的潜成相、到山顶上的溢流相,甚至还看到了浮岩的出现,让他对火山岩有了直观、立体、系统的认识。

  2002年,在王炬川带领下,北部组顺利完成野外填图任务。其中,《伯力克》幅以89分的好成绩获优良级评分,《于田县》幅成果报告,更是以94高分,荣获地调局第一轮青藏高原北部空白区项目评审第一名。后来,他主导的《于田县》幅,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图幅展评“三等奖”。

  王炬川和他的队友们不仅征服了“火焰山”,还征服了“通天河”。

  2012年,王炬川和他的团队再上高原,挑起了新疆西昆仑民丰县南1∶5万5幅区调项目重担。在项目竞标中,不少参与竞标的单位,在详细了解了项目所在区域的艰苦条件后,相继退却。项目地处西昆仑与塔里木盆地大斜坡地带,海拔高度从2400米到6300米,地势陡峭。要穿越峡谷瀑布,攻克夏玛勒克河和乌鲁克萨依河的阻隔,根本无路可走,只有涉水而行。进军项目地,项目组先后4次在不同时段采用不同手段,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2013年10月,避过融雪造成的洪水期,王炬川带领项目组同志和6名当地民工,背着行李,第5次向两河深处的夏玛勒克河腹地发起新一轮强攻。穿行于一线天峡谷,行走在深及大腿甚至胸口的刺骨冰雪融水中,两侧悬崖峭壁不时往下滚落碎石,王炬川他们深一脚浅一脚、高一脚低一脚向前探行。此时,一旦遭遇洪水,他们将避无可避,后果不堪设想。

  环境的恶劣,行走的艰难,危险的相伴,让当地民工打起了“退堂鼓”。王炬川给民工“打气”,稳定民工的情绪,然后与队友们反复观察研究,尝试着用羊皮筏前进。途中,羊皮筏磨破了一个小洞,他们就用细绳子将小洞处扎起来。就这样,他们漂一漂,停一停,补了气再漂,最终将尼雅河腹地长达20余公里最凶险的路线勘查完,解体出形成于两个时代、特征明显的6套地层。去年国庆前夕,历时3年的民丰县南1∶5万5幅区调项目完工,并获得总评“优秀”的骄人成绩。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作为地质人,经常家庭、单位、工地分隔三地,相距数千公里。对于王炬川来说,在老父亲梦里,儿子就是遥不可及的期盼;在妻子的眼里,丈夫更像一位住店的旅客;在女儿心里,爸爸就是电话里的叮咛。

  2011年,王炬川远赴内蒙古东部开展矿产预查工作。6月的一天,妻子打来电话,告知他岳父病重,让他赶紧回家。但王炬川怕影响项目进程,向队友们隐瞒了实情,然后忘我地投入工作。待抽时间回到家时,岳父已经去世。在岳父的坟前,他长跪不起,泪水夺眶而出。

  2012年,王炬川在新疆工作期间,年迈的老父亲生病住院,他无法探望侍奉。2013年7月,女儿参加高考,他不能陪在女儿身边为她鼓劲加油。甚至连自己评定职称的事,他也无暇顾及。为了不影响工期,王炬川在野外工作期间,利用晚上时间将职称评定材料整理好,用邮件寄回,委托妻子代为办理。他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不能因为职称的事,耽误了工期。”

  老父亲总是说:“儿子,你是公家人,就要像个公家人的样子。”妻子总是对他说:“炬川,你在外要注意安全,多保重身体,家里有我哩!”就是对父亲很有意见的女儿,看到父亲一篇又一篇的论文发表、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获奖,也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和骄傲。

  对家庭的亏欠,折射出对事业的执著;对家人的“无情”,映衬出对工友的深情。多年来,王炬川有一个习惯,安排工作时总是把路途最长、最危险的路线留给自己,总是帮助别人背包,抢着背样品,就连汽车抛锚,他也总是协助司机排除故障。同事们都说,他是师傅,更像兄长!

  25年来,王炬川情系祖国山川,志在地质事业,先后参加和主持完成16个1∶5万、2个1∶20万、6个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图幅。首次在新疆康西瓦北侧发现早古生代蒙古包——普守蛇绿岩带,首次在喀什塔格南侧地层采到三叠纪、侏罗纪孢粉化石。累计新发现各类矿(化)点30余处,其中不少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参与完成的《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先后在《中国地质》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王炬川 新疆西昆仑 蛇绿岩带 铁脚板 通天河 火焰山 西昆仑 于田县 尼雅河 秦岭地区

上一篇:四个全面大家谈走进淅川:一渠碧水北上责任重于泰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