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数读西藏变迁: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约40倍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2015-07-24 15:57:32
[摘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同比增长7.9%,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同比增长12.3%,是1978年的42倍。吴英杰介绍,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数读西藏变迁: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约40倍

  7月,随着西藏旅游升温,有着“天湖”之称的纳木错湖也迎来了旅游旺季。图为纳木错湖。 中新网记者 马学玲 摄

\

  目前正值西藏旅游旺季,其中布达拉宫广场日均人流量超过3万。图为布达拉宫。 中新网记者 马学玲  摄

  中新网拉萨7月24日电 题:数读西藏变迁: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约40倍

  记者 马学玲

  地方财政收入比50年前增长748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42倍;

  青壮年文盲率从自治区成立初期的95%下降到0.6%;

  人均寿命50年来从35.5岁提高到68.17岁;

  ……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日前向参加“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披露了上述西藏发展的数字。“钱袋子”鼓起来,“民生礼包”大起来,道路顺起来,环境美起来……这份截至2014年的“成绩单”,折射出数十年来西藏经济社会的巨大变迁。

  “钱袋子”鼓起来

  ——人均可支配收入较1978年翻约40倍

  谈及西藏近年来的变化,经济增速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无疑是首要关注点。

  吴英杰谈到,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920.83亿元,同比增长10.8%,比50年前增长281倍,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地方财政收入164.75亿元,同比增长49.2%,比50年前增长748倍。

  固定资产投资1119.73亿元,同比增长21.9%,是有历史记录的1978年的605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5亿元,同比增长13.1%,是1978年的 149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同比增长7.9%,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同比增长12.3%,是1978年的42倍。

  吴英杰介绍,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民生礼包”大起来

  ——把本级财政收入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西藏居民的“民生礼包”也逐渐大起来。

  吴英杰表示,近年来,西藏坚持把本级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医保、安居、增收等实际问题,努力做到“八个更加”。

  一是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吴英杰说,西藏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年生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000元,小学入学率达到99.64%,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9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3.37%,青壮年文盲率从自治区成立初期的95%下降到0.6%。

  二是让各族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工作。吴英杰介绍,大多数西藏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4万人次。

  三是让各族群众获得更满意的收入。如前文所述,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是1978年的42倍。

  四是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据介绍,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5900多名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

  五是让各族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吴英杰透露,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为所有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人均寿命50年来从35.5岁提高到68.17岁。

  六是为各族群众创造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目前,基本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46万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拉萨市城市居民基本用上了暖气,结束了祖祖辈辈靠烧牛粪取暖的历史。

  七是为各族群众营造更优美的环境。吴英杰说,近年来,西藏解决了7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行政村通达率达99.14%,乡镇通光缆率达97.5%,行政村通邮率达91.6%,分别比2011年提高18.4、13.5、21.3个百分点。此外,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94.78%和95.91%,比2011年分别提高5.58和5.55个百分点。

  八是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中国社科院此前一项调查显示,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国38个主要城市前列。

  道路顺起来

  ——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5470公里

  吴英杰介绍,西藏加快推进国省干线、通县油路、经济干线、边防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新增公路通车里程4878公里,总里程达75470公里。

  目前,74个县通畅率达93.24%,乡镇通达率达99.7%,建制村通达率达99.14%。

  与此同时,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审批,拉萨至林芝铁路开工建设。

  此外,贡嘎机场、林芝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区内支线航空网络初步形成,与西藏通航城市达到33个,航线增至48条,贡嘎机场高峰期日突破100架次,201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

  吴英杰说,西藏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

  环境美起来

  ——保护区占西藏国土面积34.5%

  “把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吴英杰向来自全国的记者们这样描述西藏的“环保观”。

  据悉,近年来,西藏进一步严格建设项目准入,严禁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等“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实行矿产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

  严格建设项目准入的同时,近年来,西藏还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共完成沙化治理11.53万公顷,人工造林183.77万亩,封山育林198.22万亩,退牧还草3410万亩,人工种草36.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3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进一步建好生态保护区。吴英杰说,目前,全区已建立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7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占西藏国土面积的34.5%。

  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西藏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均为一、二类水质,空气质量全天候保持优良。

  谈及未来,吴英杰透露,将编制实施2013至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和监管,抓好江河源头区、草原、湿地、天然林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讲话中,吴英杰多次强调要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确保天蓝、地绿、水清。(完)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西藏高校 人均可支配收入 义务教育免费 西藏旅游 西藏经济

上一篇:停车费都去哪了 相关人士:全国都没公布没办法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