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台养老服务新政养 “家庭病床”将纳入医保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7-25 06:38:02
[摘要]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探索在养老机构设“家庭病床”,享受相关医保政策。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探索在养老机构设“家庭病床”,享受相关医保政策。西安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涉及多项养老服务业改革新政策。

  新建小区配套建养老设施

  《意见》称,力争到2020年,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100%的镇(街)和7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站点。

  对农村“五保”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给予300元/月元护理补贴;对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对象、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低收入失能老人给予200元/月护理补贴。护理补贴通过发放现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进一步完善护理补贴制度,将低收入困难老人纳入享受护理补贴的范围,补贴资金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拨付。

  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到标准的,要在2017年底前通过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并实施社区无障碍环境改造。

  鼓励个人办养老机构

  各区县都要建设1所公办社会福利中心,重点为城镇“三无”、农村“五保”、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失智及70岁以上计生特扶老人提供养护服务。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养老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服务机构。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要积极支持和发展养老服务,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探索在养老机构设立“家庭病床”,并享受相关医保政策。

  补助公办民营养老机构

  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具体标准为:属于新建的城六区范围内的每张床位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城六区范围外的每张床位给予一次性补助4000元。补助资金在投入运营后分两年拨付。

  对社会资本投资举办的或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给予运营补助,每年进行综合评比,分3档奖励。对新建和改扩建且包括老年餐桌服务在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建设补助。对农村幸福院给予10—1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等政策。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机构 三无 医疗机构 意见 养老服务机构

上一篇:西安南郊一女孩下班途中遇害 被发现时上身赤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