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上半年民生调查报告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5-07-28 15:57:00
[摘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

  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今年上半年陕西民生调查分析报告。上半年,陕西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民生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上半年,全省夏粮生产喜获丰收。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837万亩,夏粮亩产267.7公斤,比上年增产21.7公斤,增长8.8%;全省夏粮总产491.7万吨,比上年增产40.4万吨,增长8.9%。夏粮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创2000年以来新高,夏粮生产喜获丰收。生猪养殖进入盈利期。生猪价格上升带动养殖户补栏意愿增强,促使仔猪价格快速上涨。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和效益保持稳定。

  上半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4元,居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2%,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5位,较去年同期提前8位。初步核算,2015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1.3%,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GDP增速为7.3%),全省民生得以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全省居民消费全面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376元,同比增长9.2%。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医疗保健支出增幅达到22.8%,位居居民消费增幅之首;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交通通信支出同比增幅均超过10%,居民对生活的舒适和便捷程度日益看重,信息化、网络化消费成为时尚,居民消费结构日趋健康化、成熟化。

  上半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平稳,同比上涨0.7%,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涨幅0.6个百分点;涨幅在全国31个省份中与山西并列居第30位。

  横向对比:27省份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出炉陕西排第17名

  近日,中国各地2015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据统计,截至7月26日,全国至少已有27省份公布了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陕西城乡居民收入排在第17名。但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十,排在第一方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

  在全国数据出炉后,各地经济半年报也相继公布。截至7月26日,除了山西、西藏、吉林、黑龙江外,其余27省份均已公布了当地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26664元;北京排第二,为26171元;浙江位列第三,为22640元,这三地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

  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8元,排在27省份第17位。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名义增长10.8%,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4%,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10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十,处于第一方阵。

  省调查总队表示,今年以来,全省转型升级为居民增收注入活力。企业职工年终奖金、季度津补贴按时发放等保障了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一连涨”,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最低限定标准提高等一系列兜底补短的惠民政策精准发力,促进了居民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此外,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进一步打开,新增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的不断兴起,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加。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土地租金收入及红利收入增加,城镇居民房屋“由购转租”和“以租养贷”现象日趋普遍。多政策落实,多措施聚力,使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日趋多元化。

  问题分析:三大问题亟须关注

  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速下滑的严峻形势,陕西省民生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但与此同时,陕西省调查总队也表示,还有三大问题亟须关注。

  居民收入增速趋缓

  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2.5和1.4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在全国的排位分别比去年同期后退一位和两位。在城乡居民四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特别是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58.6%,处于支柱地位,但其上半年增速仅为3.7%,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5个百分点,严重制约了城镇居民增收。同时,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用工需求减少,农民工出现反向回流,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下降2.4个百分点,制约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部分农产品丰收不增收

  受有利的气候条件影响,上半年全省蔬菜、鲜瓜果等农产品普遍增产,菜农、果农喜获丰收。但由于夏季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市场对新鲜瓜果的需求不旺。由于本地菜、瓜果与周边省区蔬菜、瓜果同时上市,导致蔬菜、瓜果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部分地区西瓜、鲜桃出现严重滞销现象,加之蔬菜、瓜果储存条件有限,瓜农、果农普遍亏损,丰收不增收。

  仔猪价格快速上涨 养殖成本加大

  调查显示,6月底全省能繁母猪存栏为79万头,较上年同期减少5%。4月以来,生猪养殖进入春季补栏时节,恰逢生猪生产进入新的一期盈利期,养殖户补栏需求旺盛,推动仔猪价格继续走高。截至6月底,市场仔猪价格已连续23周持续上涨,部分地区已经达到每公斤54元左右。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收入增速 GDP 居民消费价格 跑赢 仔猪价格

上一篇: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阿里血站投入运营 由陕西援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