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区公共收益谁支配 多数业主称对此并不知情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雷 2015-07-30 07:48:54
[摘要]东泰城市之光小区物业高经理说,小区有40部电梯,每年是有一笔广告收入,按照《物权法》这笔收益应该返还业主,由业主支配使用。

小区公共收益谁支配 多数业主称对此并不知情

  这种液晶广告电视在很多小区电梯间门口都有

  您所在的小区公共区域有户外广告、楼宇广告、电梯广告吗?您知道物业如何支配小区广告收入吗?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里的广告收益应归业主所有。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小区,发现物业将公共区域的收益情况隐瞒不告知业主,并私自支配这笔收益费用已经成了普遍现象。物业这种瞒天过海的行为,之所以屡屡得逞无人追究,也与很多业主法律意识淡泊,对于公共区域收益所属权归业主集体所有这一条例并不知晓有关系。

  业主反映

  小区广告收益被物业私吞

  市民小刘家住黄雁村华豪丽晶小区,小区有12栋高层,近2000余户业主,算是一个大型小区。近期小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小区楼宇内液晶屏广告及电梯桥箱内的广告收益情况,物业为何从没有公布过。

  小刘说,从4年前入住小区的第一天起,就看到楼宇内液晶屏不断滚动播放着不同的广告,以及电梯桥箱内很多商家的宣传广告。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些广告位属于小区公共区域,那么,物业在公共区域放置广告首先应当征求业主们的同意,其次,这些广告的收益应当归业主所有。可这4年里,物业公司从未公示过这笔钱用在何处。“12栋高层,10个液晶屏,30多部电梯,4年下来,应该有不少广告收入,物业私吞了理应属于我们业主所有的收益。”小李说。

  23日下午3时,正处物业办公时间,带着小李的疑问,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询问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是采访公共区域广告收益的事情时,便告诉记者他们领导刚出去。当记者提出就在办公室等物业领导回来时,工作人员外出打了电话又返回说,领导不回来了,建议记者留个电话,之后他们一定会回复记者的问题。但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也未接到这位物业领导的电话。

  记者走访

  “糊涂账”大多数业主不知道

  提到公共区域的收益问题,小区物业回避记者的采访,这里面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猫腻呢?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小区发现,物业公司不公布公共区域广告收益已是普遍现象,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业主不知道小区有这份收益,更不知这份收入应归业主所有。

  在东泰城市之光小区,记者看到,小区每栋楼有3部电梯,每部电梯内都设有广告牌。“你知道这些电梯广告的收入归业主所有吗,物业是否公示过收益?”记者以同样的问题,采访了10名业主,竟然有9名业主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电梯的广告费是属于业主的。只有1名从事律师职业的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物权法》他知道有这回事,但他已经入住好几年了,物业从来没有公示过这笔收入。

  在环城路的旺园大厦小区,记者看到,一进单元门就有一个LED电子屏,电梯间门口还安置着两台液晶屏,滚动播放着广告信息。而且每部电梯的桥箱内也摆着广告牌。得知记者采访,业主宋先生气愤地说,投放这些广告从未征求过业主的意见,广告收入物业也从没公示过,更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电梯是业主的,在电梯做广告,一天到晚不停地播放,用的公摊电费,物业坐享其成光收益。”宋先生说。在朱雀大街西安政治学院小区,这是个已有10多年的小区,记者看到电梯口设置有广告液晶屏。但业主们表示,物业虽然公示过开支,但从未注明有这笔广告费。

  广告商

  小区内做广告 要给物业交租赁费

  小区公共区域为何被广告抢占?小区内广告收益能有多少?西高新一家做楼宇电梯广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西安800多个小区安装了1400台液晶电视,这些电视可全天播放客户需要的广告。“小区建成后我们会派业务员和物业谈租赁电梯广告位的业务。因为我们给钱,还替物业维护电梯,物业都愿意和我们合作。”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楼宇内的一台电梯液晶电视广告位每月给物业支付千余元租赁费用,还不算替物业支付维护电梯的相关费用。

  北郊一家专门制作电梯桥箱内广告的工作人员直言说,他们租赁的是电梯桥箱的四壁,然后制作图片式的广告,每部电梯每月支付物业2500元租赁费。“一年租赁费,少的1万元左右,最多的小区一年将近40万元。”工作人员说。

  物业公司

  广告收益多用来补贴物管费

  如果真如广告商所说,小区这笔公共区域的广告收益的确不少。那么,这些收益流向何方了呢?记者采访物业时,大都声称用来补贴物管费。

  东泰城市之光小区物业高经理说,小区有40部电梯,每年是有一笔广告收入,按照《物权法》这笔收益应该返还业主,由业主支配使用。但他们小区业主的电费是通过国家电网营业厅直接交给了供电局,因此物业一直收不到小区公共区域照明得费用,加上一些业主还拖欠物业费。所以物业直接将这笔广告费用在支付公共区域照明、电梯维护及增添小区设施上面。“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我们也就自作主张将这笔钱花在了业主身上,没有公示及告之,这点我们日后更正。”高经理说。

  旺园大厦小区及西安政治学院小区物业均表示,这笔广告收益物业用于补贴物管费。因为物管成本连年上涨,而业主都不同意物管费涨价,这笔广告收益只得弥补支出,为的是保持物管费不涨价和物管水准不降低。

  政府声音

  小区应尽早成立业委会监督物业服务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小区应尽早成立业委会监督物业服务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公共区域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物业公司可以替业主代收收益费用,但要定期对业主公示收益情况。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大多物业公司并未定期公示收益情况,这主要是很多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所以对物业服务缺乏有效的监督。而大多数业主又不懂《物权法》,对公共收益不了解,因此也就没有维权的意识。

  工作人员说,小区应当尽早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样可以通过业主大会的决议,对小区公共收益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业主也可以要求物业公布公共收益收支账目。如果物业拒绝公布账目或者敷衍作假,业主甚至可以联合业委会解聘相应的物业公司。

  除了电梯广告费用、户外广告费用,小区的公共收益还有哪些呢?据了解,常见的公共收益还包括停车位收益、小区公共区域内租赁的摊位收益、利用公共配套设置如会所、游泳池等的经营收入、通信运营管理费、因损坏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的赔偿费用等。

  西安市物业办:

  物业未告知业主 将受处罚

  西安市物业办的工作人员说,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五条:物业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设置广告和进行其他经营活动的,应当经相关业主、业主大会同意,并征求物业服务企业意见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所得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公共区域收益支配必须通过业主大会,并征求业主同意,物业才可使用。如果物业擅自主张用于维修设施或补充维修资金,属于违规行为。”

  “物业利用公共区域进行经营,必须提前告示业主。”工作人员说,物业在并未告知业主的前提下让广告商安置广告,就属于擅自经营的行为。那么,按照规定除要求限期改正外,还对个人(经手人)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物业公司)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业主发现,小区物业有以上违规行为。可向各区政府部门设置的物业管理部门投诉,由管理部门进行查处及纠正。

  点赞社区

  世家星城小区 年底给业主赠送电费

  世家星城是城南一个大型商品房小区,有95栋高层楼房,居住有5000余户业主。去年业委会在小区贴出告示,因小区公共区域收益有余,小区每户业主可免费领取100度电。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100度电没多钱,但体现了物业公司对小区账目的透明化。

  小区业委会主任李存英告诉记者,在小区业委会监督下,小区户外广告、楼宇广告、电梯广告及移动通讯基站等公共区域的收益,物业都按比例返还给了业委会。业委会也如实向业主公示了收益情况。经过商议,这笔收益除了对小区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和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工作之外,结余的钱由业委会分摊给业主们,既每户业主100度电。

  西安光机所住宅小区 收益存到公共账户

  边家村西安光机所住宅小区,属于单位家属院,小区由2栋高层楼房及多栋楼房组成,对于小区的日常管理,由单位组建的一个物业公司管理。在该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并没有户外广告及楼宇广告,只有电梯内设置了广告。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电梯广告收益每年每部为2500元,一共4部电梯,收益为10000元。虽然这种单位福利小区,物业费很低,物业运行起来比较困难,但每年的这笔收益,他们都严格按照《物权法》交给了业委会支配。

  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先生说,物业将收益返给业委会后,经过商议业主们一致同意,将这笔收益存在公共账户里。最终,等小区硬件设施出现问题时,再拿出来使用。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公共区域 小区物业 小区物业办 小区业主 物权法

上一篇:女子公园如厕被狗撕咬 腿部一小块肌肉几乎被咬掉 下一篇:上半年西安生产总值2521.53亿元 增长量达7.6%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