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温天昨日2万辆车涌入沣峪口 河道游人"下饺子"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5-08-02 07:36:05 编辑:雷晓娟 作者:马昭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民周末扎堆进山游 两万辆车昨涌入沣峪口

  7月下旬以来,西安天气持续开启高温烧烤模式,偶有的降水也是“昙花一现”。省气象台已连续9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网友纷纷吐槽“热得招架不住”。高温下的周末休闲,你会怎么过?是宅在家里,还是游泳钓鱼……在西安,久居都市的人们更热衷于另一种避暑纳凉方式,那就是,驾车进山去!
  然而,当周末您真正与秦岭“零距离”接触时,或许才会真切感受到,什么叫人满为患、扎堆拥堵,美好的期待或许瞬间就变成了满腹牢骚。
  周末扎堆进山游各个峪口人挤人
  “走,进山去!”在西安,很多人喜欢在夏季进山避暑纳凉,欣赏风光。而西安人所说的山,大多指秦岭北麓的众多峪口。
  沣峪口,就是秦岭北麓的一条山沟,因沣河从这里流出而得名。林木葱茏、河水清澈,是西安市近郊一处传统的消夏避暑景区。自沣峪口贯穿秦岭的210国道,如今已成为一条“旅游路”。
  8月1日上午8时,记者随同进山的车流,开车经西太路和环山路,随同进山的车流很快就进入了沣峪口。在记者动身之前,曾有人这样形容周末的沣峪口,“蜿蜒的公路上车连着车,能排3公里”。对于这样的夸张形容,难免会让记者感觉不真实,可等到融入其中后,现场的感受让记者改变了态度。
  到达沣峪口时,记者特意看了一下时间,上午9时12分,而此时公路上行驶的车已经放缓了速度,平均车速不超过20公里。唯一让记者感到庆幸的是,并没有被堵在路上。
  进入山区不久,陆续从沿路河道看到,饱受酷暑之苦的市民在河水中尽情戏水享受快乐。沿着公路行至喂子坪时,记者更是看到众多市民或在路边的河道嬉戏,或在人工围成的水池中游泳,一些成年人也会在河道内的石头上赤脚玩耍攀爬,重拾童趣,还有人在河边沙地烧烤。
  游人都散落在河道附近,并不大好统计人数,但停在路边的车辆似乎却更能说明问题。家住西影路的赵先生携妻带子专程来到沣峪口避暑,他告诉记者,平常自己工作繁忙,孩子上学,都没时间,有了假日带家人来亲近自然,“这地方好,距离市区不算太远,而且也不需要门票”。除了有车一族,还有很多的“驴友”也穿行在秦岭众多峪口之间。
  “这是进入夏季以来,第4次进山避暑,每次选择的路线都不同,总想避开人多的地点,可实际上,找个人少清净的地方很难。”赵先生说,以他游玩几次的经历来看,并不只是沣峪口有这样的景象,在假日里,人头攒动,这一现象在秦岭北麓的很多峪口都在上演。
  道路变成“停车场”没到中午已饱和
  在沣峪口进入山区路段的岔路口,西安市交警支队长安大队秦岭中队的交警正在对进山的车辆进行检查,检查的对象主要以7座的微型客车为主,最担心的就是车辆超载。
  一位正在执勤的警官告诉记者,近期从沣峪口进山的车辆是往年的近两倍,而且几乎一整天都成了进山的高峰期,导致出山的时间延长到深夜。210国道秦岭段本身就“危机四伏”,平日交通警察便要严加监管。而节假日成千上万的人流和车辆,一字排开在山崖间缓慢行进,让人“操碎了心”。
  上午11点,记者从喂子坪返回下行出山,沿着山路,看见进山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原本记者还想对上行的车辆进行粗略的统计,但因为车辆太多,不得不放弃这一想法。当行驶到沣峪口进山的三岔路口时,记者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在道路上设立了“前方车流量饱和请提前分流”的提示牌。沿着三岔路口向北行驶,一直到环山路的沣峪口转盘处,约1公里的路段,排队等候的车辆足有千余辆。由于车多路窄,加之司机缺乏文明驾车意识,造成了此间屡屡拥堵,道路变成了“停车场”。
  11时30分,记者赶到了高冠瀑布风景区,在这里,前来游玩的市民相比沣峪口少了很多,但等待进入景区的车辆,仍然排起长队。一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每逢周末,情况必定如此。今天的情况比起上周,要好很多,至少堵车的时间断断续续,并不是一直持续在堵,但今天的堵车比起之前,提前了两小时。”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太平峪。在进入太平森林公园的太煤路上,几乎每过10分钟就会见到骑摩托车巡逻的交警,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缓堵保畅。草堂中队的交警告诉记者,周末时段,进山的车辆有8000余辆,最容易造成拥堵的时间是在下午4点至晚上9点,他们中队10个人要负责15公里长的道路,哪里路边有人随意停车了,哪里发生了车祸,都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
  17人指挥两万辆车一天工作超15小时
  周末的沣峪口,最高峰有2万辆私家车途经进山,平时也会达到五六千辆,按一辆车5人游玩来算,周末通过沣峪口进秦岭山中会有10万人,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西安市交警支队长安大队秦岭中队的交警告诉记者,从正式民警到辅警,一共17个人,不仅要设点对交通进行疏导,而且要对10多公里的山路进行巡逻。每逢周末,需要全体上班,因为越是周末,越是忙碌。
  “周末上山的车辆从早上9点之后,开始大幅度增加,一直会持续到下午5点左右,车流量最大的时候集中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左右。而出山的下行车辆,从3点以后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交警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有小剐蹭或一些轻微事故,他们每天上班的时间会更长。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去年同期,民警晚高峰执勤最晚只到9点半,但今年已有过执勤到12点半的时候,就是因为返程的车流量太大了,工作时间甚至超过了15个小时。
  负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头一天执勤完,第二天一大早,睡眼惺忪地爬起来继续开始工作,但疲惫仍然难以消退。用他们的话说,这叫“周末恐惧症”,平日里几千辆车进山时,交通维护与几十公里的巡查已经很辛苦,一旦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几万辆车一拥而入,头感觉要炸开了一般。
  为什么沣峪口的人和车最多呢?用沣峪口沿线的很多农家乐老板的话来说,由于近期高温且降雨较少,环山路沿线多个峪口中的河流几乎干涸,而只有从沣峪口进去才能真正玩到河水,所以从这里上山的车辆非常集中。
  周末进山要趁早晚了车都没处停
  这么多车涌入秦岭,拥堵似乎成为了必然,这也难免会让游客多有不满。对于这趟秦岭众多峪口之行,除过车多、路堵、人多,这些现状的背后,让记者感受较深的是车没处停。
  记者在环山路采访,沿线并未看到正规大型的停车场。即使在很多景区,由于地形地貌所限,停车场也是相当缺乏。在沣峪口内的喂子坪附近记者看到,很多市民都在路边与河道之间空地上的“停车场”停车,据收费人员说,这都是他们自己建的。不过,即使是这样的停车场,数量也并不多,在记者逗留的1个小时里,不时有游人因无法停车而离开。
  在一些景区记者看到,不少车辆都是随意停放在路边,占用了近一个车道,使本就不算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拥堵和混乱,大大降低了通行效率和游客兴致,很多市民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归”。常年喜欢自驾在秦岭周边游玩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周末进山游一定要趁早,晚了车都没处停。文/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秦之琳林卓君孙秀秀图/本报记者马昭见习记者田丛

 

下页导读 图解番外篇:被10万人挤趴下 白子画"血洒"沣峪口

相关热词搜索: 进山 高冠瀑布 避暑 零距离 驴友 河道 吐槽 环山 车流量 民警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