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七八月份飞机延误最多 乘坐早班机能躲开“晚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琰冰 2015-08-03 03:13:55
[摘要]乘机出行最怕什么?从民航数据分析平台CADAS提供数据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连续三年最低准点率都发生在七月份,八月份则紧随其后。

  乘机出行最怕什么?当然是航班延误!从民航数据分析平台CADAS提供数据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连续三年最低准点率都发生在七月份,八月份则紧随其后;从华商报新闻热线近三年的投诉数据来看,天气是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从华商网近五年数万条有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热帖筛选发现,“线路”是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详情请看本期的巷议报告。

  数据来源:华商网、民航数据分析平台CADAS、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

  数据时间:2010年5月26日-2015年4月11日(华商网);

  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1日-7月25日(民航数据分析平台CADAS)

  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1日-7月26日(华商报新闻热线);

  数据分析:华商数据分析师吕昕

  暑期出行怕“晚点”?早7时航班准点率高

  暑期是出行高峰,根据民航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七月八月是航班准点率最低的两个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想最大限度避免发生航班晚点情况发生,暑期出行的游客最好选择早班机。

  飞机晚点主要怪天气?航空公司自身原因是主因

  2015年5月民航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显示,航班准点率从2006年的81.48%下降到2014年的68.37%,年均下降1.46%。2014年,延误时长在30分钟之内的航班最多,占到总延误航班的36.09%。

  在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不少遭遇航班晚点游客得到的晚点原因都是“天气原因”。而《2014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则显示,2014年航班延误最主要因素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其次才是空管和天气原因。

  “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主要包括飞机晚到、调配原因、机械故障及空勤人员操作延误等,而其中飞机晚到是最重要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会成为航班晚点最主要的因素,是因为不少航空公司把航班安排过密,这样一旦某一架飞机出现问题,会连累后面很多航班。

  全国航班准点率最高的前三位航空公司依次是国航、南航和川航,准点率均高于70%。幸福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导致航班不正常的达到50.49%。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航班的准点率和航班量、运营基地机场都有关。除去机场基地与航线密度因素,航空公司内部管理水平也跟准点率有关。航线规划合理、飞机利用率高的航空公司,准点率也高。

  暑期出行咋样少“延误”?选择早班机比较保险

  《2014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显示,7月8月航班准点率最低,原因是这两个月航班量最大,期间雷雨天气也相对较多,影响航班正常运行较频繁。暑期出行,难道航班晚点“不可避免”?哪些时间段航班准点率较高?

  据了解,每日早7时至晚10时为机场繁忙时段。在对早6时到晚11时的航班准点率统计发现,早7时准点率最高,为78.88%;晚9点准点率最低,为45.66%。从一天的总体情况来看,早上准点率相对较高。

  2013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给出的数据也显示:早7时出发准点率最高,为85.71%,早8时为70.06%,9时为77.95%,10时为65.45%,11时出发准点率下降至40.80%,中午12时以后就更低,出发准点率最低出现在晚8时,只有26.25%。

  为啥早7时出发的航班准点率高?早班飞机,最多受前一日备降或取消的过夜班机影响,受天气和流量控制的概率相对较小。

  为啥中午12时以后出发航班晚点率高?夏季雷阵雨天气多在午后形成,此外上午一些航班计划打乱后,会引起累积延误。

  暑期出行的游客,要避免航班晚点影响行程,最好选择早班机。

  “拿票登不了机”咋办?网上值机先订好座位

  暑期旺季常发生乘客拿着机票上不了飞机的情况。乘客买了机票,为啥不能登机?

  据西安一位从事十几年机票业务的李女士说,造成“拿票登不了机”的深层次原因是航空公司的机票超售,当出现超售时,大部分航空公司会首先寻找自愿放弃座位的旅客,并与旅客协商给予其一定的奖励或补偿。当没有足够的旅客自愿放弃座位时,航空公司要根据优先登机等规则拒绝部分旅客。对于被拒绝登机的旅客,航空公司会优先安排最早的航班,若乘客选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或选择改签,票款则多退少不补。

  若乘客遭遇拿着机票不能登机的情况,并对现场处理结果不满意,乘客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同航空公司进一步协商解决;若对航空公司处理结果不满,可拨打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电话010-64287798投诉。

  李女士建议,为避免航班超售情况发生,最好通过网上值机先订好座位,并尽早赶到机场换登机牌。

  航班延误怎样赔偿?4小时以上要安排休息场所

  一旦发生飞机晚点的情况,乘客该如何应对?

  根据民航局的规定,由于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取消,机票退、改、签费用由航空公司承担;延误预计在1-4小时以内(含4小时)的航班提供免费餐饮,4小时以上则安排免费休息场所;延误4-8小时(含8小时)需提供价值300元的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200元现金;延误8小时以上则提供价值450元的购票折扣、里程或其他方式的等值补偿,或现金300元。

  若是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及旅客等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承运人应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在采访中,经常出差的高先生表示,“飞机晚点,我们咋知道是什么原因,信息都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知。”他认为,究竟是“天气原因”还是“航空公司原因”,最好由可信的第三方机构来公布延误原因。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琰冰 实习生 邓婉婍 采写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准点率 航空公司 机票超售 天气原因 航班超售

上一篇:西安北郊发生天然气泄漏 故障已排除正停气抢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