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航班准点率不足七成 延误多称是“天气原因”

国内 参考消息网 2015-05-27 22:42:44
[摘要]航班准点率最高的前3家航空公司依序为中国国际航空(国航)、南方航空(南航)和四川航空公司,然而准点率平均仅高于70%。

5月17日拍摄的广州白云机场内的客机。当日,广州出现强降雨,白云机场多个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5月16日,白云机场因雷雨天气再加之流量控制,曾出现大量航班延误。新华社发(傅建斌

  5月17日拍摄的广州白云机场内的客机。当日,广州出现强降雨,白云机场多个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5月16日,白云机场因雷雨天气再加之流量控制,曾出现大量航班延误。新华社发(傅建斌 摄)

  大陆民航局26日发表2014年大陆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称航班延误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并指大陆航班准点率连续4年下跌,垫底的是中联航。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5月27日报道,中国大陆民航局表示,大陆航班量排名前10名的航空公司中,航班准点率最高的前3家航空公司依序为中国国际航空(国航)、南方航空(南航)和四川航空公司,然而准点率平均仅高于70%。

  《北京商报》27日报道,大陆民航局这份报告表示,大陆的航班延误时,旅客最常听到的是“天气原因”或“流量控制”,但实际上航空公司自身问题仍旧是航班延误最主要因素。

  报告显示,大陆2014年航班平均准点率下跌到68.37%,已连续4年下跌。

  这份报告说,大陆航班准点率在2009年前都达80%以上,但2010年开始持续下跌,到2014年下跌到68.37%,年均下跌1.46%。

  报告显示,10家航班准点率低于65%的大陆航空公司中,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中联航)排名垫底,准点率仅55.57%;其次是河北航空,准点率为58.82%。其余准点率低于65%的航空公司还包括厦门航空、西藏航空、重庆航空等。

  这份报告指出,幸福航空因自身原因导致航班不准点的比例最大,达到50.49%。

  报道引述大陆航空业人士分析说,大陆民航局统计的“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主要包括飞机晚到、调配原因、机械故障及空勤人员操作延误等,其中飞机晚到是最重要的原因。

  大陆航空业人士说,不少航空公司为了增加获利,把航班排得过密,这样一旦一架飞机出问题,会连累到后面很多航班。

  报告还显示,大陆去年延误时长在30分钟之内的航班最多,占总延误航班的36.09%。

  大陆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说,更令人忧心的是,因飞机频繁迟到,让航企和旅客间矛盾激化,不仅影响大陆的航空竞争力,更使航空安全受到威胁。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准点率 天气原因 航班延误 流量控制 民航局 中央社 强降雨 北京商报 雷雨天气 航空业

上一篇:公安部破获盗墓大案 追回涉案文物1168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