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村守着水库没水浇田 村民质疑水库为电站供水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丁瑜 2015-08-05 04:45:06
[摘要]对于镇政府叫停水电站发电的做法,常师傅说,现在叫停为时已晚,今年能否有好收成,只能靠天了!

\

  华商报讯(记者 丁瑜 实习生 梁亚鹏)“眼睁睁看着庄稼快枯死了,干着急没办法!”7月30日,高新区钓渭镇疙瘩沟村村民称,村里守着大水库,却为了发电断了灌溉农田的水,导致数百亩农田干旱。该镇农办一名主管水利负责人介绍,政府曾多次叫停电站发电,但是干旱原因主要系降水减少,今后将加强水库管理,努力处理好灌溉与发电之间的关系。

  水库管理员:曾建议停止向水电站供水 但因故无法实现

  7月28日上午,高新区钓渭镇圪塔沟村村民常师傅家的地里,大面积的玉米叶子已经卷在了一起,高度也不足30厘米左右,他说,正常生长的话玉米现在应该长到1米高左右。常师傅说,“村里守着个大水库,按说村里数百亩农田不应该出现干旱。”

  在距村子不足5公里的麻窝水库,管理员杨师傅介绍,该水库以灌溉为主,同时兼顾发电。今年5月份,水位处于水库平台下方两米左右警戒线时,自己曾向镇上建议停止发电,而镇上一主管干部称,关闭水电站供水盖板上的一根钢丝绳不慎坠入水库底,导致人工不能关闭,必须清空库容后盖上盖板截断水电站供水,才能给农田灌溉,所以让继续发电用水。杨师傅说,目前水库水位低于警戒线6米左右,如果让村民浇地的话,这些水只够用一天。

  杨师傅说,水电站在这里发电一天一夜就能赚1200元,所以村民现在质疑镇上是为了发电赚钱,所以才导致现在没有足够水源灌溉庄稼地。

  水利负责人:水库兼顾灌溉、发电目前只剩总库容量的1/10

  当日,高新区农办主管水利负责人潘广田介绍,麻窝水库库容量约80万方,主要灌溉疙瘩沟村等两个自然村的农田,同时还兼顾着一处小型水电站的发电,目前麻窝水库已经接近死库容,大概是总库容量的1/10。水库的水是从秦岭北麓伐鱼河引过来的,但是今年伐鱼河水位急剧下降,所以导致水库供水不足。

  潘广田说,钓渭镇共有3座水库,目前水量均很小,同时,导致浇不上水的地有数百亩,没有水灌溉浇地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发电站占用水资源只是原因之一,主要还是降水减少。目前镇政府已经叫停了水电站发电,以后也会加强管理。

  村民:降雨虽对旱情有所缓解但无明显效果

  7月30日,宝鸡市气象台一名工作人员称,宝鸡地区今年降水普遍减少,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10成,导致大量水库水位下降。8月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称,2日夜间与3日中午的降水对目前的旱情有所缓解,但全市旱情仍未解除。

  8月4日下午,村民常师傅说,这两天的降雨对庄稼的旱情确实有所缓解,但效果已经不大,庄稼受之前旱情影响,基本相当于已经旱了个半死,现在降雨后,仍长势不好!同时水库的水位也无明显上升。

  对于镇政府叫停水电站发电的做法,常师傅说,现在叫停为时已晚,今年能否有好收成,只能靠天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旱情 降水 水库管理 水利 降雨

上一篇:扶风县医院院长上班路上遭蒙面人围殴 原因说法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