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青门小区大妈义务扫地十余年 邻居不好意思丢垃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雷 2015-08-05 07:48:16
[摘要]赵小利今年53岁,头戴一顶小红帽,白色口罩,身穿蓝色大褂衫,1米6左右的个头,弯着腰,一手拿扫把一手拿簸箕。

青门小区大妈义务扫地十余年 邻居不好意思丢垃圾

  赵小利在打扫社区卫生 记者 张宇明 摄

  龙首西北社区青门小区106号楼看上去尽管有些陈旧,但从楼前的空地到顶楼到处都整洁有序。如此整洁的楼道已经持续了10余年,这都是一位居民长期不懈义务劳动的成果,她叫赵小利。

  邻居:不好意思乱扔垃圾

  每天清晨6点,龙首西北社区青门小区106号楼单元门口就会传出“哗,哗,哗……”的扫地声。“赵阿姨,你早啊,扫地啊……”“嗯,你快去上班吧,别迟到了。”对每一位上下楼与她打招呼的居民,这位赵阿姨都会先放下扫把停下手头的活儿,并热心一一回应着。

  赵小利今年53岁,头戴一顶小红帽,白色口罩,身穿蓝色大褂衫,1米6左右的个头,弯着腰,一手拿扫把一手拿簸箕。这副身影,对于这栋楼的15户居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十几年来,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赵小利的身影总是在清晨第一个出现在他们眼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龙首西北社区青门小区106号楼,这是一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楼,楼有5层高。尽管房屋有些陈旧,但楼前的空地及5层楼共计69节台阶都显得无比干净。“这都要归功于赵小利啊,我们这儿有个好邻居。”邻居们说。

  邻居李先生说,小区楼道卫生一直没有人打扫,自从赵小利充当了义务保洁员打扫卫生,他都不好意思在楼道乱扔垃圾,即便是下楼倒垃圾,也不会对不慎掉落在楼道的垃圾置之不理了。“人家为我们劳动啥都不图,我们也该珍惜人家的劳动成果,共同爱护小区环境。”李先生说。

  社区:她做好事不愿留名

  在龙首西北社区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赵小利,社区工作人员说,看到西安晚报和阿里公益联合寻找社区热心人,第一个就想到了她。但得知记者采访后,赵小利还是一再推辞,最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再三劝说下,她才愿意聊聊。

  赵小利说,房子是个老房子,不像新小区那样有保洁员,爱干净的她便接手106号楼的保洁工作,这一扫便是十几年。“看见脏了就打扫,刚开始比较辛苦,一天要扫好几回,最后居民也自觉了,一天扫一回就行了。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这其实也没啥。”赵小利说。

  龙首西北社区主任黄娅婷说,赵小利与丈夫都是农民,丈夫手残疾但是一直坚持开残疾车赚点小钱以供家用,儿子是公交六公司一名公交车司机,而她本人没有工作。“她却能为大家着想,而且做好事还怕被别人看见,这样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精神实在让人敬佩。”黄娅婷说,这样的热心居民应该得到社会的表扬,值得大家学习。

  文/记者张雷 实习生何建华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赵小利 青门 小区环境 龙首 公交车司机

上一篇:洛阳交警西安抓贼被扣 涉事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