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单元门朝向影响邻里关系 楼房"面对背"邻居见面少

西安新闻 作者:王磊 任婷 2015-01-14 04:18:31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永祥,他表示,小区建筑设计会对邻里关系产生一定影响。

\

  漫画/张永文

  西安最美社区评选之最后一个分奖最具幸福感小区奖,正在评选中。这几天,不少居民说,如果邻里关系很温馨,那么生活在自己小区的幸福感也会增强。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李永祥,他表示,小区建筑设计会对邻里关系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小区两栋住宅楼如果是面对面的布局,单元门对开,就能在客观上给两栋楼邻居提供更多见面交往的机会。

  楼房“面对背”邻居见面几率少

  李永祥介绍,多层住宅多是平行布置,即后一栋楼的正面,正好对着前一栋楼的背面。这样的布局方式,就会导致住在前后两栋楼的邻居,因出入不同朝向的单元门而不在一个空间内,很少有见面的机会,邻里交流自然就少了。

  西安草滩三园小区就是这样的布局。曹先生所在的4号楼,单元门朝北开,对面是2号楼,单元门也朝北开,居民进出不走一条路。“我妈是从农村搬来的,喜欢跟邻居拉家常。2号楼离我家最近,可她说2号楼的人她一个都不认识,平时很少有见面的机会。”他说。

  相反,有些家属院的楼房是“面对面”布局,单元门对开,给出入居民提供了更多见面的机会。

  户型设计得当能减少邻里摩擦

  何女士住在蔚蓝花城七色镇小区,小区环境不错,可令她烦恼的是,她家客厅和卧室的窗帘不敢轻易拉开。“房子是板点结合造型,我家客厅和卧室,跟邻居家客厅正好形成一个直角,两家要是都把窗帘打开,家里一切一目了然。”她说,尽管这不算啥大事,可每次见到那家邻居,心里总感到别扭。

  李永祥说,房子在建造之前,应当把邻里关系的因素考虑进去。现实中,不少小区同层楼的邻居,因为噪音、视线、公共空间使用等发生摩擦,从客观上讲,这与房子户型设计有一定关系。

  花园边放条长凳有助邻里交流

  在西安最美社区评选活动评选第一个奖项最佳人居奖时,我们曾邀请了建筑、园艺、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一起走进入围的10强小区实地测评。当时走进一小区时,几位专家共同感慨:“小区房子漂亮,绿化面积也很大,要是这花园边多放几个长条凳,让居民能歇脚休息多好的。”事实上,小区居民也表达了这样地诉求。

  含光北路公路局家属院的多层住宅区,没有较大的广场,可在绿化带中央开辟出了一些空地,放置了一些健身器材和长条凳,居民们下楼就有去处。

  “长庆兴庆路小区虽不大,但我注意到小区有条小溪,没有被围栏挡起来,夏天,孩子们到小溪里玩耍时,容易交上朋友,一旁看护的大人们也能搭上话。”李永祥说,小区建筑、绿化、水景,都是为人服务的,好的设计讲究的是建筑、景、人的有机结合,而不是割裂开。

  楼上两口子老半夜打架 邻家小狗在楼道小便

  遇到这些事 我不知该咋办?

  不管你与邻居认识不认识,他就住在你的隔壁,如果他们是爱吵架的夫妻,如果他们养的小狗总在你家门口小便,如果他们喜欢在楼道放垃圾……你是不是很郁闷?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邻居容易被列入“黑名单”?如何才能做一个好邻居呢?

  “我家楼上的邻居,两口子经常半夜吵架、打架,太吵了!”36岁的李女士住在西安融鑫园小区,她说,楼上的女邻居有四十多岁,“我们是七八年的邻居了,不好说,但真的是忍受了七八年。”

  28岁的马女士住蔚蓝花城七色镇小区,“我家隔壁邻居与我同龄,人挺和善的,见面后经常聊几句,最近有好几次,我下班回家,发现自己家门口有黄色液体,后来才发现,邻居养了一只狗,黄色液体是狗的小便。”马女士说,不仅在自家门口,最近楼道里也经常出现狗的小便,“想与邻居说说吧,又怕伤了邻里和气,不知道该怎么办?”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话题在高山流水和城小区、紫薇田园都市小区、伊顿公馆、火西社区、长缨社区等多地走访了多位居民。此外,还在华商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起讨论,引起网友激烈讨论。对于受访者和网友所说内容,我们整理如下:

  >>这些邻居易被列入“黑名单”

  两口子半夜吵架、打架;

  在休息时间唱歌、用洗衣机、健身,把电视声音开得很大等;

  把垃圾放在楼道;

  让宠物随处大小便,遛狗时不拴绳;

  电梯里抽烟,在小区随地吐痰、扔烟头、随手丢垃圾;

  背后指指点点,说邻居闲话;

  喜欢窥探邻居房间。

  >>做个好邻居从这些事开始

  遇见邻居时,多打招呼,礼貌相待;

  不制造影响邻居的噪音,比如电视声音调到适当程度、不在深夜健身等;

  看见可疑分子有偷盗邻家动机,立即报警;

  邻居来借东西,想办法帮忙;

  遛狗时牵好狗绳,电梯里遇见小孩,抱起自己小狗,以免吓到孩子;

  友好待邻,愿意帮邻居收快递、搬东西。

  最具幸福感小区 火热评选中

  2014年10月29日,华商报社联合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民政局共同发起“西安最美社区评选”活动,邀请西安城六区的社区或小区参与,选出西安人心目中的“最美社区”。

  该评选活动包括6个分奖项,历时两个多月后,目前已进入尾声,最后一个分奖最具幸福感小区奖已报名结束,评审团正在火热评选10强。

  同时,华商报记者兵分三路,去报名参评小区感受、走访,力争评出最具公信力的“最具幸福感小区”。

  华商报记者 王磊 任婷 实习生 黎梦琳 王娉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建筑设计 小区环境 小区居民 邻里关系 黑名单

上一篇:西安百巧幼儿园十几个娃腹痛呕吐 园长称是巧合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