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0个老旧小区年底前旧貌换新颜 小区名单公布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15-04-21 09:07:35
[摘要]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我市对城六区范围内10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的名单已经确定。根据此次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方案,每部电梯政府可补助15万元,其他的费用住户可以均摊或与单位协商解决。

西安10个老旧小区年底前改造 小区名单公布(图)

长庆西仪和平门小区的老旧楼房 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10个老旧小区年底前改造 小区名单公布(图)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我市对城六区范围内10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的名单已经确定。前期摸底、设计、招标等准备工作完成后,预计7月份可开工改造,年底前这些老旧小区有望“旧貌换新颜”,成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和样板。

  改造目的

  提高百姓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是一项民生工程,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百姓的居住品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居民生活得更舒适便捷。”昨日,市建委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市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后的老旧小区较多,这些小区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变革,它们不仅是城市的历史沿革,也是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目前这些小区大多存在年久失修、违搭乱建、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因此对其进行更新改造势在必行。

  在对老旧小区公共部分改造过程中,所用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承担,且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才进行改造,这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每笔钱都要花在刀刃上,绝不搞“形象工程”。

  改造范围

  须为1995年前交付使用小区

  根据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将完成10个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2017年全面完成城区有实施条件的小区更新改造工作。

  那么有哪些小区可以入围改造呢?方案规定,对我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范围内,1995年以前建成交付使用,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近5年未列入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计划,土地性质为国有,房屋标准成套的510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小区,根据居民意愿进行更新完善。也就是说,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区,将有机会纳入改造范围。

  何时申报

  每年10月中旬上报下一年度项目

  各区政府通过对老旧住宅小区入户调查,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经市房管局进行危旧房屋界定后,上报年度实施项目和工作内容;市建委审核后,下达工程年度计划,作为项目立项和年度资金补助依据。

  按照年度计划,市建委组织设计单位,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编制设计方案,明确更新完善工作内容和投资规模。各区按照设计要求,组织项目实施,并负责实施过程中的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监管工作。

  工作验收合格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区政府负责小区更新完善资产移交,对没有物业管理服务的小区,按照居民意愿,引入物业公司或建立社区化准物业管理,巩固工作成果。

  各区政府要按照有关要求,于每年10月中旬上报下一年度实施项目;市建委审核后,10月底下达项目前期计划,组织方案设计,并于年底前下达年度实施计划。

  老旧小区咋改造

  排水消防路面硬化等同步实施

  本报讯 “听说我们这个小区马上就要改造了,真的很高兴,相信以后小区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昨日上午,长庆西仪和平门小区居民李明德谈起小区改造一事由衷地期待。

  住户期待改造早日实施

  李师傅今年已经70岁了,从1972年开始就一直住在这个小区里。他说,小区的房子大都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属于苏式风格的建筑。近几年来虽然小区的环境整体在改善,但在绿化、线网、排水、停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给人的印象还是凌乱破旧。

  48岁的住户汪女士说,她自结婚就在小区住,已经20多年了,眼看着周边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别的小区环境日新月异,但自己的小区还是那个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来个亲戚朋友,更觉得没面子。现在好了,小区改造后就会大变样,听说绿化、健身器材都有,住户们都非常支持。

  老旧小区改造打“组合拳”

  碑林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长庆西仪和平门小区的实际情况,以及居民的问卷调查,未来将在不改变原有苏式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对排水管道、路面进行修整,让所有地上线网落地,对墙体外立面和窗户等进行节能改造,拆除原有违建并打通消防通道,还有建设立体停车场等。

  根据未来小区的改造计划,所有废旧的窗户都要统一更换成节能的,一二层住户的防盗网也要统一平装,墙体外立面还要统一粉刷。

  市建委建筑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其实打的是“组合拳”。改造项目包括通过房屋安全界定、整治违章搭建、打通消防通道、防止高空坠物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破损路面修补、老化管网管线更新、照明设施和停车位合理布设等措施,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对有条件实施增补绿化、健身休闲器材及大门围墙改造的,综合提升小区景观环境。

  位于雁塔区的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家属区的居民们,多年来一直喝着地下井水,生活污水的排放也一直困扰着他们。这次该小区改造自来水管线的问题被纳入改造范围。居民们都翘首以盼,希望项目早日实施。

  增健身器材可申请专项资金

  市建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像长庆西仪和平门小区,此次就计划同步实施对楼体外墙、室外窗进行建筑节能改造,这笔费用可申请政府的专项补贴。同时,还可对立体停车场、社区用房、健身器材等改造项目申请专项经费。

  根据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需要增设天然气的,将由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鼓励性政策措施。供暖改造将按照相关政策,由实施单位申请补贴资金。需增设健身器材的,按照《西安市全民健身路径管理暂行办法》,由实施单位申请。

  如何加装电梯

  政府每部补助15万元

  本报讯 今年已经80岁的李大爷住在南郊一家属区,楼房总高5层,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无电梯住宅楼,他住在3层。因为不方便上下楼,许多和李大爷一样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得不“宅”在家里。

  市民王宇先生说,老旧小区里面住的老年人不在少数,特别是住在2楼以上的住户,腿脚不利索的上下楼就很困难。那么,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是否能加装电梯呢?

  市建委建设工程处工作人员表示,对居民要求实施的非公共部分的改造,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由区级监管,实施单位提供技术服务,由居民自行出资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事,每栋楼的单元住户如果协商好了,愿意出资安装,且楼体符合技术条件的,也可予以实施。

  根据此次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方案,每部电梯政府可补助15万元,其他的费用住户可以均摊或与单位协商解决。

  本组稿件由记者赵辉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小区改造 小区景观 旧住宅 小区环境 改造方案 小区居民 改造项目 市建委 改造过程 居住品质

上一篇:女生穿婚纱表白 楼管阿姨不给开门男生未能出去 下一篇:明年底陕西八成高校建成数据融合平台 实现一卡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