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现多名“黑教练” 每年倒卖过万驾校学员

社会新闻 南海网 作者:姚传伟 2015-08-11 17:01:11
[摘要]多名“黑教练”开着异地教练车、行政车、套牌车在海口违规培训,每年有上万名学员被倒卖到下面市县。上周,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海口市运管处、海口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对海口驾培市场展开集中整治,共查扣13台违规培训车辆。

海口现多名“黑教练” 每年倒卖过万驾校学员

  交通部门查扣的在海口违规培训的异地出租车

  多名“黑教练”开着异地教练车、行政车、套牌车在海口违规培训,每年有上万名学员被倒卖到下面市县。上周,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海口市运管处、海口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对这一乱象展开集中整治,查扣13台违规培训车辆。

  多名学员不知自己被倒卖

  自2006年4月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三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不得允许社会车辆以其名义开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

  然近来,学员王先生举报称,他通过海口一驾校教练员报名参加驾考培训,苦等几个月都没有安排考试,后来到驾校一查,竟然发现根本没有自己的档案。经多方打探,原来自己已被教练偷偷倒卖到下面市县。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与王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学员还有很多。

  上周,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联合海口市运管处、海口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对海口驾培市场展开集中整治,共查扣13台违规培训车辆。

  令人惊愕的是,除了行政车(俗称“私家车”)和异地教练车,在查扣的违规培训车辆中,还有1台套牌车。且教练员基本都没有教练证,属于名副其实的“黑教练”。

  “黑教练”通过各种渠道在海口招收学员,并就地开展培训,再倒卖到下面市县考试。这种“卖猪仔”的方式,长期扰乱海口驾培秩序,本报之前也曾多次揭露。

  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查扣的违规培训车辆,被“卖猪仔”的学员有上百名,而粗略估算,海口每年起码有上万名学员被倒卖到下面市县。

  此外,经多日摸底排查,执法人员掌握到“黑教练”主要在海口的秀英、海甸岛、长流、国贸、金盘及新港地区开展违规培训。

  学员恐有“无试可考”风险

  “很多学员被倒卖了,但自己却不知情,这才是最可怕的。”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说,像学员遭遇套牌车、行政车或者多次被倒卖等,极有可能出现未被录入驾培系统,导致最后无法参加考试的风险。

  该人士还指出,按照交通法规,学员用行政车练车,属于无证驾驶,被交警部门查到将难逃行拘和罚款。更严重的是,若在培训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学员也要担责。

  既然潜藏这么多风险,为何每年还有这么多学员被倒卖?海口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分析,海口考场容量有限,尤其是近期出现大批学员积压,给社会上的“黑教练”有了倒卖学员的空间,这是原因之一。

  交通部门此次查扣的违规培训车辆,被“卖猪仔”的学员达到上百名,他们该何去何从?对此,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有驾校的会移交,而对于没有录入驾培考试系统的“黑户”,建议并协助他们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规,此次被查扣的13台违规培训车辆相关人员将难逃2至5万元的罚款。此外,如果有海口地区的正规教练员参与倒卖学员,一经查实,将会被注销教练员证,5年内不得从事该行业。

  海口市运管处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在报考驾照时,一定要到正规的驾校报名,可拨打海口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电话66818003咨询。同时,呼吁下面市县交通部门也要负起监管职责,加大对本地教练车和驾校的监管,确保学员利益不受损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学员 驾校 卖猪仔 黑教练 运管处

上一篇:女司机为躲摩托车紧急关车门 致好友手指骨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