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用史料还原日军轰炸延安真相

关注 陕西日报 2015-08-17 10:45:24
[摘要]毕醒世(右)在史料展板前向路人介绍他刚收集到的关于日军第一次轰炸延安的报纸文章。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毕醒世收集的《支那事变写真全辑》之六——《荒鹫部队》中,一组图片记录了1939年1月20日,日军山濑部队中的中村、儿森两部队空袭延安及洛川。

  毕醒世(右)在史料展板前向路人介绍他刚收集到的关于日军第一次轰炸延安的报纸文章。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毕醒世在展示自己收集的一份名为《支那事变画报》的杂志。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毕醒世收集的《支那事变写真全辑》之六——《荒鹫部队》中,一组图片记录了1939年1月20日,日军山濑部队中的中村、儿森两部队空袭延安及洛川。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新华社西安8月16日电(记者 刘潇 石志勇)连日来,在陕西省延安市凤凰山脚下,一场“日本飞机轰炸延安”的史料展正在进行。这次展览用图片和日文资料真实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延安城区及周边县市进行轰炸的真实历史景象,部分珍贵历史照片属首次公开展示,而这些照片都是由广东省《河源日报》副总编毕醒世自发搜集整理的。
  毕醒世出生成长于延安。近十余年间他通过国内、外各种渠道搜集战时日本的一些报刊、画册,一点点地寻找日军轰炸延安的历史资料。据毕醒世介绍,他的祖辈都生活于延安,父亲经历过日军对延安的轰炸,家族中有三人在轰炸中遇难。每逢父亲回忆起日军对延安的轰炸、回忆起轰炸中罹难的小侄女囡囡都会泪流满面。
  2003年父亲去世后,毕醒世下决心搜集当时日军轰炸延安的实证性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他开始关注日军轰炸延安的线索,特别是希望用国外尤其是来自日方的资料来印证这段历史。
  在收集过程中,他发现日本许多画报、报纸上都曾登载过日军战时的相关报道。虽然这些报道大都比较零散,但他还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收集。经过10余年的细心收集和整理,终于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掌握了大量日军轰炸前的延安老城图、日军轰炸延安的机群图、航拍图、对轰炸延安的报道等资料。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已经离开家乡20多年的毕醒世决心将收藏的众多珍贵史料捐赠给延安市政协用于研究,并于8月11日起在曾经遭受日军轰炸最密集的凤凰山脚下举办史料展,希望让人们了解和铭记那段历史。
  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总指挥部所在地,曾经遭受日军的狂轰滥炸。从1938年11月20日至1941年8月27日,日本飞机先后对延安进行了17次轰炸,投弹1690枚,造成400余人死伤,1万余间房屋倒塌。而轰炸爆炸点最近的方位,距离毛泽东当时居住的凤凰山窑洞仅有100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轰炸 1941年 史料 荒鹫部队 河源日报

上一篇:滨海新区红十字会已发放价值210万元物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