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原申新纱厂24孔“窑洞工厂” 仍留存19孔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6-19 11:30:04
[摘要]宝鸡是因抗战而兴起的城市。抗战时期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受共产党人的影响,促成了武汉64家企业西迁,其中有15家企业迁至宝鸡。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华山论剑西凤酒”全程冠名支持。

\

  宝鸡是因抗战而兴起的城市。抗战时期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受共产党人的影响,促成了武汉64家企业西迁,其中有15家企业迁至宝鸡。

  “荣氏家族企业申新纱厂内迁宝鸡,是抗战时期中国工业内迁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抗战时期西北乃至中国棉纺织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带队专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正林说。

  昨日寻访团来到位于宝鸡市金台区的原申新纱厂(现宝鸡大荣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这座被林语堂盛赞为“中国抗战时期最伟大的奇迹之一”的窑洞工厂,24孔窑洞现在仍有19孔保存下来,有的出租给小工厂使用。

  1942年修建的办公大楼至今仍然保留着

  西迁来宝鸡的企业带动了宝鸡的工业发展,到1941年时,宝鸡已拥有200多家企业,从当时的县城沿陇海铁路线向东往斗鸡台、蔡家坡、眉县等地发展,向南往姜城堡、凤县辐射,形成了以民族企业申新公司为代表、“秦宝十里铺工业区”为中心的工业园区。

  今年66岁的冯驱是申新纱厂的子弟,他的外祖父王阿庭参与了申新纱厂、福新面粉厂从武汉西迁到宝鸡复工建厂的全过程。冯驱和妻子从小就在申新小学读书。近27年来,他一直在收集关于申新纱厂的资料与数据。在冯驱的带领下,陕西抗战遗迹寻访团来到了宝鸡市金台区长乐塬,几十年前的场景,他回忆起来仍如数家珍。他说,目前遗存的抗战工业遗址有建厂时的几跨仓库、1942年修建的三层办公大楼一幢、“乐农别墅”一幢,生产车间里还有一部老式清花机。此外,还有修建于1941年10月的申新子弟小学校舍一院。据介绍,目前大荣纺织公司建工科所在的办公楼,就是1942年申新修建的三层办公大楼,是目前申新纱厂旧址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栋,可以看到完整的木制横梁,已经陈旧的木地板和木质楼梯,办公室还有员工在上班。

  修建24孔“窑洞工厂”用时一年零两个月

  在一处陈旧但完好的联排窑洞前,冯驱告诉寻访团成员说:“这是当时被命名为申新公司第二纺织工厂旧址——史称‘窑洞工厂’。1943年11月20日著名文学家林语堂来此参观后非常激动,感叹地称其为中国抗战中最伟大的奇迹……‘重庆及其周围有许多地下工厂,但没有一个在规模上超过申新的窑洞工厂’。”

  “修建窑洞工厂的起因就是为了抵御日军的空袭与轰炸。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机器一旦损害,就是有钱也买不到。”冯驱说,窑洞工程修建历时一年零两个月,于1941年2月28日竣工,挖掘窑洞24孔,耗资113万元。1941年4月19日,窑洞工厂正式运转。

  据了解,1938年申新公司西迁到宝鸡带来两万多纱锭、400台织布机等纺织设备、3000千瓦发电机组及日产面粉3000袋的制粉设备。

  “申新纱厂内迁宝鸡,在场地困难、资金不足和躲避敌机轰炸的情况下,挖窑洞5000余平方米,70%的设备安装在窑洞内,建立了一座现代化的‘窑洞工厂’,这在世界工业史上是独一无二的。”黄正林教授说。

  窑洞之间有通道相连设通风口非常凉爽

  寻访团成员看到,目前存留的19孔窑洞中,部分在企业搬离后已闲置,也有一些被租给小工厂使用,有的使用机床制作零件,有的用作酒窖。

  据介绍,这些窑洞大部分内部都保存完好,其中最大的19号窑洞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米大。建造时由于缺少水泥,箍窑洞用的砖块之间都是用糯米和沙子密封起来的。

  冯驱说,这些窑洞的窑口都是直径两米左右,往里走大约十米后,窑洞豁然开阔,直径至少有七八米,高有五米左右。从洞口往里走,经过有五个耳洞,这些耳洞面积大约有四五十平方米,可以放置若干台纺纱机。

  机器在窑洞里运转会产生热量,工作人员会不会感觉气闷?当寻访团一行走进窑洞时,凉气瞬间袭来,越往里走越凉爽,不时有风吹来。原来,这些窑洞里面共有三个通风口,便于内外空气交换。里面四通八达,长洞又被横洞贯穿着,便于窑洞之间人员的往来。

  冯驱说,小时候在申新学校上学时,这些窑洞就是男生玩耍的好去处。

  纱厂当年女工难求跑到河南去招人

  “当时申新有四千多员工,其中家属有三万多人。工人中一部分是从武汉随迁而来的员工,当地招工中大部分是从中部省份逃亡而来,还有一部分就是宝鸡本地人。”冯驱说。

  纺纱工厂工作人员主要是女性,这么多女性工作人员怎么找呢?况且当时风气并未开放,女子很少出门做工,真是出现了“一女难求”的局面。冯驱说:“为解决劳动力的来源,只好沿着铁路公路两边去招,还到河南去招人。”

  来自北京的张宝香夫妇和冯驱夫妇是申新子弟学校的同学,昨日恰逢他们回访申新纱厂。张宝香的妈妈十几岁时从河南洛阳逃荒至宝鸡,1944年进入申新纱厂工作,张宝香丈夫焦福正的外祖父祖籍安徽,也是随申新纱厂从武汉迁至宝鸡工作。

  今年64岁的张宝香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在长乐塬顶部的“乐农别墅”玩耍,道路两边种满了奇珍花草和名贵苗木。但现在的“乐农别墅”因常年失修且无人看管,已经变得破烂不堪,大门已被砖砌死。“解放后这里曾改为招待所。”冯驱回忆说,“一进门厅,一边是门卫室,另一边是衣帽室,还有专门用来储藏行李箱的房间,后院设有浴室。”

  “近年来申新后人们发起呼吁,也联合宝鸡市政协作了相关调查,希望能将这里设为抗战工业遗迹博物馆保护起来。”冯驱说,目前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正在调查研究保护方案。

  多次遭日军轰炸纱厂大量设备被炸毁

  据史料记载,从1938年4月至1944年4月,侵华日军先后32次出动334架次飞机轰炸宝鸡地区,共投弹1372枚,炸死578人,炸伤502人,炸毁房屋1525间。申新纱厂是日军飞机轰炸的重要目标。

  1940年8月31日,36架敌机轮番对宝鸡进行轰炸,申新纱厂立即组织全厂员工隐蔽在窑洞工厂中。那天上午10点,敌机以12架为一批次,对准申新纱厂轰炸,厂区内直接中弹20多枚,厂里到处响起爆炸声。厂门外的斗鸡台火车站也不断中弹,造成轨断道移。敌机轰炸完申新,又去轰炸宝鸡县城。

  敌机这次的轰炸,炸死了一名未来得及躲避的建筑工人,厂警卫队有四名警卫受伤,工厂防护团灭火时,有人被烈焰灼伤,衣服烧残。这次轰炸给申新纱厂造成经济损失达法币八十万圆以上,1000多包棉花被焚毁,70多台织布机、1部码布机和1部打印机被完全炸毁,染场的1部伸幅机和10辆布车被炸坏。修理车间的机房、栈房和职工宿舍屋顶的青瓦、墙壁和门窗玻璃也被炸弹震碎。

  1941年5月22日,敌机分成4架一批次,轮番投下各种型号炸弹40多颗,炸毁申新房屋20多间,部分修好的面粉机又被二次炸毁,还烧毁了分散隐藏的棉花1000多包。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答题抢西凤酒”继续邀你参与

  华商报“有奖问答抢华山论剑西凤酒”活动继续进行,从每天答对题目的读者、网友中选出30人,每人奖励华山论剑西凤酒100ml爱国纪念小酒。活动开始以来,读者、网友参与火爆,日均超过200名读者、网友参与答题。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华山论剑西凤酒”全程冠名支持,陕西抗战遗迹寻访用车由陕西吉正双龙提供。

  【本期题目】

  1.抗战期间武汉多少家企业迁至宝鸡?

  A、64家 B、15家

  2.申新公司哪一年西迁到宝鸡?

  A、1938年B、1937年

  3.申新窑洞工厂最初有多少孔窑洞?

  A、24孔 B、19孔

  4.窑洞砖块之间是啥密封起来的?

  A、水泥B、糯米和沙子

  5.1938年4月至1944年4月,日军出动多少架次飞机轰炸宝鸡?

  A、333架次 B、334架次

  【参与渠道】

  1.拨打热线029-88880000答题

  2.下载并注册“华商头条”,通过“最华商”栏目“评论”功能留言答题

  3.华商网专题页面“有奖问答”栏目答题

  【答题时间】

  华商热线:今日10:00-10:30

  华商头条和华商网:

  今日9:00-18:00

  【温馨提示】

  无论通过什么渠道答题,请你留下手机号码(方便我们联系你领奖)或身份证号码(以便领奖时确认你的身份)

  【身份确认】

  华商报将电话通知获奖读者和网友

  【领奖时间】

  以华商报电话通知为准

  【领奖地址】

  西安市含光北路156号华商报社一楼读者接待室(务必带上身份证原件)

  亮中华之剑 扬中国精神

  共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品鉴热线:400-633-1969Http://www.hsljxfj.com

  本次活动特别鸣谢“华山论剑西凤酒”全程冠名支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申新 1941年 窑洞 清花机 面粉机 轰炸 纱厂 西凤酒 制粉设备 有奖问答 百姓民生

上一篇:宝鸡两“婚房大盗”见“喜”就偷 涉案10多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