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现实版牛郎织女 长期分居又昼夜交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19 19:31: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莉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又到一年七夕,牛郎织女的凄美爱情故事让人们向往为爱相守的忠贞,可是现实生活中如牛郎织女般苦苦相爱相守的“异地恋”,又让人们同情和怜悯,其中的苦与乐只有他们自己体味。

  现实版牛郎织女故事

  故事一:初中同学的美好爱情 为科研工作分居两地

  主人公:王少昆

  王少昆家在陕北,和妻子是初中同学,上大学时都在西安,他在长安大学,妻子在西北大学,2009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的美好爱情,羡煞不少旁人。可是他大学毕业后,一路从研究生到博士生,再到中科院研究所的工作,做的科研项目是沙漠的治理,常年奔波于西安、兰州和内蒙古,每年在西安和妻子团聚的时间只有4个月。

  如今,女儿已经3岁多了,几乎每天他都要和女儿视频,最高兴听见女儿用稚气的声音说“爸爸,我想你了”,而最让他心酸的声音,就是女儿说“爸爸,我的玩具坏了,你快点回来帮我修好。”王少昆说,每次回西安的几个月里,他就主动替妻子分担做家务,而家里每次需要他集中处理的就是一些修理的家务,灯不亮了,水龙头需要换了,女儿的玩具也攒了一堆需要他修。每次做这些,他都毫无怨言。

  故事二:一个白班一个夜班 白天不懂夜的黑

  主人公:刘女士

  刘女士和老公都在西安上班。从结婚的时候开始,刘女士的老公就一直上夜班,她上白班,如今女儿都9岁了,他们的婚姻生活一直处于“白加黑”的状态,每天两个人就像交班,一个刚下班回家,一个已经出门了,双休日也不能一致,刘女士说,感觉自己的婚姻是错位的。

  “我老公上了10年的夜班,每天别人清醒的时候,他才刚刚入睡。”刘女士说,她经常因为晚上休息不好和老公闹情绪。不过两个人黑白颠倒的工作时间也有一定的好处,刘女士说,主要体现在照顾孩子这件事情上。很多家庭为没人照顾孩子犯愁,他们却刚好可以轮流照顾,打个时间差。在一起这么多年,两个人都在为孩子尽心,为家庭尽责。

  故事三:做称职的军嫂 生活的苦自己尝

  主人公:郝女士

  郝女士在西安一家广告公司上班,老公是一名军人,常年在兰州,虽然恋爱也就一年多时间,但是两个人感情很好,2011年,他们结婚了。因为个性比较独立,她认为两地分居不是婚姻的障碍,可是有了女儿以后,她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内心也是敏感柔弱的。

  “要做一名称职的军嫂,我就得全力支持他。”郝女士说,老公对她很体谅,虽然不能天天在一起,但几乎每天他们都会微信、视频,女儿还说有一个心愿,就是“爸爸妈妈都在家里”。

  她说,没有孩子以前,两地生活不是什么问题,可是有了孩子以后,真的很难。刚结婚时,遇到节假日,如果老公不能回西安,她也会去兰州与老公相聚,那时平均一个月也能见一两次。有了女儿,出行就没有那么方便了,现在平均两三个月他们才能见一次。她说,困难是暂时的,他们都在为相聚而努力。

  婚姻专家:就业压力大 两地分居比较普遍

  陕西省妇女婚姻家庭理论研究会婚姻家庭研究专家赵淑珍说,如今大城市化的发展和城市之间的交融,加上就业压力大等,工作不稳定成为普遍现象,很多结了婚的年轻人为了工作两地分居,有的是暂时性的,可能一两年,有的时间比较长,可能十几年,不过现在交通、通讯都很发达,虽然分居两地,交流并不存在障碍,手机、微信、视频等等,相比过去,如今两地分居的婚姻生活影响要小一些。

  不过,赵淑珍想给两地分居婚姻状态中的年轻女性一些建议,就是全身心投入家庭、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千万不要忘记自己,不要丢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夫妻同进步是很重要的,等孩子长大,婚姻中的女性终究要回归社会,如果长期与社会脱节,导致夫妻间的生活观念、认知相差越来越远,对婚姻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华商记者 张莉/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现实 牛郎织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