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电500多辆废旧自行车“重组” 可在校内免费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25 05:30:28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01.jpg

  统一“着装”不上锁,谁都可以骑但不准骑出校园……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南校区出现一批特别的自行车,它们是方便师生在校内使用的校园公共自行车,这些公共自行车是用校园内长期废弃的自行车统一处理而成的。

  校园公共自行车不上锁新生感到挺新奇

  小王是西电通信工程学院大一新生。8月21日,小王到西电南校区报到时,停在路边的一排荧光绿色的自行车让他感觉挺新奇:这些自行车没上锁,上边还印着“公共自行车”的字样。小王一打听,得知这些自行车是学校投入的校园公共自行车,只要不出校园可以随便骑。“到了学校我才知道这里到底有多大,从宿舍走到操场都要10分钟左右,有了免费的公共自行车就方便多了。”小王说。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电南校区时,新生已经开始军训。中午12时左右,上午的军训结束,学生们陆续返回宿舍,有部分学生骑着公共自行车。一名骑公共自行车的新生表示,学校里的公共自行车谁都可以骑,只要不堵路放到哪儿都可以,而且这些车是不上锁的。他们军训结束得比较早,能抢上公共自行车,可以在吃饭前到处转转。

  华商报记者发现,这些公共自行车车型不一样,新旧程度也不同,但都被涂成统一的荧光色,几辆零散停在路边道沿上的公共自行车都没有上锁。

  校园内有近2万辆自行车大多停在道沿上

  在西电南校区走访时,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学校东门口附近有几排自行车堆积在一起,粗略数了一下有四五百辆,这些自行车大多上着锁,从车上的尘土看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了,有些自行车破旧不堪。继续往校园深处走,教学楼下、宿舍楼下、食堂门口都停着很多自行车,很多都是“尘土覆盖”。

  西电保卫处副处长陈峰表示,堆积在校园各处的自行车是学生放假后留下的,等开学了大部分会被使用,也有一部分是无主的。“学生住宿区在校园的三个角上,而教学区集中在校园中部,距离较远,所以很多学生买了自行车。”

  陈峰说,华商报记者看到的自行车只是一部分,去年学校粗略统计过,南校区共有近两万辆自行车,校园内的一个室内车棚只能容纳四五百辆自行车,因此大部分学生就把自行车停在道沿上,最多的时候学生宿舍楼下的道沿都被自行车占满了。

  不能上锁不能骑出校外 在校内谁都能用

  陈峰说,每年毕业生离校时都会遗留下一部分无主的自行车,如何处理成为学校的难题。学校向外地一所高校学习,考虑将废弃车辆转变为校园公共自行车。

  今年6月初,毕业生离校前,学校联合西电校友总会发起倡议,让毕业生将不要的自行车捐给学校用做公共自行车。同时,学校还发布一条通知,学校方面已确定的部分无主自行车在限定期限内没人认领的话,也将用于校园公共自行车,就这样,学校共集中了500多辆自行车,从中挑选、组装出134辆公共自行车,自8月21日新生报到之日起投入使用。

  陈峰说,这134辆公共自行车由保卫处管理,只要在学校内谁都可以使用,但学校要求公共自行车不能带进楼里、不能上锁、不能骑出校园外。由于目前学校还没正式开学,因此还没要求自行车必须定点停放,正式开学后会要求必须停放在停车点上。

  校方将争取每一个角落都有公共自行车

  陈峰介绍,公共自行车投用了几天,只有个别自行车发生轻微损坏,没有发现丢失的情况。自行车损坏可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这方面主要靠学生自觉爱护。陈峰说,学校要逐步增加校园公共自行车的数量,争取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公共自行车可供使用,学生不用自己买自行车。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电南校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大一新生,几乎所有同学都对在校园里设置公共自行车表示赞许。人文学院的新生小姚说,看到学校这么大,本来想买一辆二手自行车,现在这笔钱就省下了,还少了毕业后处理自行车的问题。

  来自宝鸡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在校园里见到公共自行车说明学校对学生的需求很用心。

  华商报记者张成龙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