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抗战记忆|延安中央医院收治近3万伤病员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8-27 10:07:00
[摘要]1929年出生的贺恩鸿是山西临县人,1944年参加八路军临县游击队,经过两周的培训就参加了收复三交镇日军据点的战斗。抗战胜利后,贺恩鸿在绥德师范学校学习护理技术,后到延安中央医院当护士。看到华商报征集有关抗战的真实故事等报道后,贺恩鸿写信讲述了当年战斗的故事。

1929年出生的贺恩鸿是山西临县人,1944年参加八路军临县游击队,经过两周的培训就参加了收复三交镇日军据点的战斗。抗战胜利后,贺恩鸿在绥德师范学校学习护理技术,后到延安中央医院当护士。看到华商报征集有关抗战的真实故事等报道后,贺恩鸿写信讲述了当年战斗的故事。

贺恩鸿1990年退休后,在西安女儿家居住至今,现已86岁高龄。抗战胜利后,他于1947年进入延安的中央医院。女儿贺亚萍介绍,“小时候父亲每每说起抗日,总要让我们看看他肚子上留下的枪眼,真是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创建于1939年,前身为延安中央医院。根据贺恩鸿提供的资料,延安中央医院在抗战爆发后专门为抗战伤员服务。抗战8年中,治疗伤病员达到29846人,治愈率达到97.3%,治疗无效牺牲的只有2.7%,为边区职工群众治疗各种病症13856人次,其中妇产科接生革命后代及边区儿童3843人。在纪念中央医院成立八周年的仪式上,185位功臣被嘉奖,其中就有贺恩鸿和8位战友。

“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人都有革命战斗情怀,青年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很多人是一家三代参军,他们的政治素养和身体素质都很好。”贺恩鸿说。现在,贺恩鸿有点耳背,需要女儿用手写的方式来交流,即便如此,他仍希望战斗的故事可以流传下去。

如果你家中有亲人参加过抗战,并能清楚地记得那段历史,或者你身边有抗战时期的老物件,请拨打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让我们跟随你讲述的抗战故事,寻找烽火年代的抗战记忆。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 记忆 延安 中央 医院

上一篇:日军飞机轰炸西安现场罪证 光明巷45号盼保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