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召开出租调价听证会 大部分同意起步价调为6元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边飞 2015-09-08 05:07:35
[摘要]渭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后,该局将汇总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听证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复后执行。

  方案一

  起租公里(2.5公里)不变,起租价(起步价)由现行5元调整为6元;租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1.6元。

  方案二

  起租公里由2.5公里调整为2公里,起租价不变为5元;租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1.6元。

  华商报讯(记者边飞)9月7日上午,渭南市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召开,17名代表针对两种出租车价格初步拟定的两套方案进行论证。会后,物价局将汇总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听证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复后执行。

  17名代表参加听证会

  据了解,参加此次听证会实到的17名代表由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学者以及人大代表等构成,其中8消费者由随机选取和渭南市物价局委托相关群团组织推荐产生,出租车司机2名、1名经营者参加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人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人2名、消费者协会代表1名、政府部门人员1人。

  为何调整出租车运价?渭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有关规定,渭南市物价局召开渭南市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前,渭南市物价局提出两套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

  方案一:起租公里(2.5公里)不变,起租价(起步价)由现行5元调整为6元;租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1.6元。

  方案二:起租公里由2.5公里调整为2公里,起租价不变为5元;租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1.6元。

  其中,租价行驶里程不足起租公里的,按起租公里收费,超过起租公里按实际行驶公里收费。等候费方面,乘客要求停车等候的,等候时间在5分钟内的不收费,超过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等候费。单程空返费方面,超过8公里后每公里加收运价的50%作为空返费,即实际行驶里程减去8公里后×每公里运价×50%。对于夜间收费,凡在当日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6时租车,每乘次加收1元。

  此外,还将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按照国家、省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要求,以本次出租车运价调整执行时燃料销售价格为基准,当车用燃料销售价格上涨或下降,对出租车运价成本产生0.5元或0.5元整倍数的影响时,相应增加或减少出租车起步价,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行业管理部门提出意见,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发布执行,不再履行听证程序。

  大部分代表认为运价应调整

  据了解,会上大部分代表同意出租车运价调整并同意第一套方案。但部分消费者代表及消协代表赞同第二套方案。

  “渭南市出租车运价从1996年开始一直都是5元起步价,19年间各种物价上涨,出租车运价应得到相应的上涨。”经营者代表渭南市万通出租公司总经理杨国平表示,渭南城区出租车运价较全省其他城市相比,起步价格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出租车燃料费和驾驶员工资上涨,以及更换车辆的价格高、排量大,出租车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他赞同第一种方案。

  “天然气价格上涨,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运价也应该得到相应的调整。”出租车司机代表田渭峰表示,以天宇牌汽车为例,1辆出租车价格由6万涨至11万,他赞同第一种方案,并且认为租价由现行的每公里1.5元调为每公里1.8元比较合适。

  与此相反,渭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吴立群及部分消费者代表表示,对城区出租车调价表示理解,但认为渭南城区比较小,起租公里为2公里,起租价格不变为5元,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 吴立群认为,物价上涨不能全让消费者来承担,政府和经营者也应该相应承担。

  此外,会上大部分代表同意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其中一部分代表表示以燃料为基准,相应增加或减少出租车起步价。

  渭南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后,该局将汇总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听证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复后执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运价 起租 渭南市 燃料价格 参加人

上一篇:渭南小学三人挤一张课桌 每班学生人数超过95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