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笑容甜过枣 冬枣园里幸福的“女汉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08 15:50:23 编辑:行业 作者:张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冬枣园里幸福的“女汉子”——胡伟

  最初没有任何技术,枣树根本挂不住果,如今6亩大棚果实累累,年收入能达到13万余元……在阎良区武屯镇沟王村,7年里,一个叫“胡伟”的普通农村女人用一种叫乐观的勤劳,完全凭自己的双手在石川河边的冬枣园里种出了甜甜的“好日子”。

  田间管理全是她一个人的“活”

  武屯镇沟王村丰收组,很多村民都在种植冬枣,每年初秋,因了这成片的枣园,石川河畔都会一路弥漫甜甜的味道。

  这一天是9月7日,胡伟的6亩大棚冬枣第一天大量采摘,因为忙不过来,村里很多妇女都来棚里帮忙。记者见到胡伟的时候,她踩着三轮摩托,正要去棚里送筐子,“大概能摘5、6百斤呢。”嗓门颇高,动作麻利,牛仔裤,运动鞋,长长的马尾辫让40岁的胡伟看着特别“干练”

  田间路窄沟多,一路颠簸,几次拐弯处感觉车会滑进旁边的水渠,胡伟娴熟地驾着三轮都轻松绕过。

  丈夫常年在甘肃跑车,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小儿子才上4年级,自从7年前种起了冬枣,所有的管理工作就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枣园大棚口,来帮忙的村民田高平正在将采摘好的冬枣装篮,一车黄亮亮、圆溜溜、“羞红脸”的冬枣怎么看怎么喜欢,“去年我都卖了13万呢”胡伟顺手挑了一颗让记者品尝。良好的沙质土壤,甘甜的地下水,孕育了脆、甜、皮薄,口感极佳的冬枣。

  “冬枣管理上应该也很有学问吧?”听记者这么问,胡伟笑了笑,带记者进入大棚。

  枣树“环剥”是关键也很累人

  6亩大棚,一亩100棵,一共600棵,大棚里冬枣成熟正好,很多枝条因为果实过于繁盛,需要竹竿支撑。

  “环剥其实是最主要的技术。”顺着胡伟手指处,记者发现植株并不是很高的枣树,在树干处和主枝条上都有很多被环剥过树皮的痕迹。

  一开始因为不懂技术,没有对枣树进行环剥,那一年胡伟的枣园几乎没结下多少枣。她就努力向村民请教,自己看书研究枣树环剥,“4月初开花,开花10天左右开始环剥,宽了不行,窄了也不行,只能正合适。”胡伟说,环剥后“伤口”在40天内不能愈合,否则刚结的枣又会落,所以每年对枣树会进行3次环剥。以前是离地面20公分树干进行环剥,现在是在3、4个大枝上环剥。“主干剥不好树会死的。”

  600棵枣树,4月初,胡伟环剥一次连续需要4天时间,在树下或蹲着、或跪着,有时候不注意会划伤手指,每次环剥完胡伟的手会肿得很大,再加上棚内高温,胡伟说整个人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

  蹲了一会儿,胡伟站起来揉了揉膝盖,捏了捏脖子,“农民嘛,常年劳动都会这样。”胡伟显得很乐观,所以对于刮风天一个人高高站在棚上拉塑料布,浇地的时候拽着200多米的水带往返田间,施肥的时候扛着锄头高温下汗流浃背之类的辛劳,胡伟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下。

  家和万事兴 所以辛苦也可以是种幸福

  一个女人既要种地还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见胡伟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朴实善良的村民们亲如一家,做好了饭喊着胡伟一起吃。但胡伟说,最幸福的还是丈夫的理解和一个和睦的家庭。

  “丈夫每个月会回来2、3次,一进家门,家里的活全揽了,一直到晚上10点多还在给我洗衣服。”结婚近20年,夫妻俩都没高声说过话。“他也挺辛苦的,你想一开车就是7、8个小时。”顺手掐掉多余的枣树芽,胡伟笑起来满脸的幸福。

  聊了一会,大棚里帮忙的大婶们也忍不住了,争着要夸胡伟。“这是俺堡子里的女强人,能干,俺们都羡慕得不得了。”兜着一大把枣,48岁的丁丽喜笑颜开。

  “你没打过交道,人好得很呢。”王晓玲提起胡伟会开车,每天那么忙还把村里的孩子送到校车接送点的事就停不下来。

  “哎呀,啥都能行,女汉子呀”不知哪位大婶插了一句,让胡伟都不好意思了,大棚里满是欢乐的笑声。

  华商记者 张静 通讯员 杨宇普

相关热词搜索: 笑容 冬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