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实版《盲井》案逃犯落网 杀3人伪造矿难骗84万

社会新闻 浙江在线 2015-09-16 14:11:21
[摘要]艾某在矿上听说过“杀人骗保”的事,随即他也加入了这样的一个团伙。今年9月初,苍南警方在排查中发现,一名涉嫌特大跨省系列杀人伪造矿难的公安部督办通缉犯艾某在苍南县活动。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电影《盲井》于2003年上映,距今已经10多年了。但是,如今类似的悲剧却仍然在现实中发生。

  为了所谓的尊严,29岁的艾某不择手段地赚钱,甚至泯灭了人性。他加入“杀人骗保”团伙,人为制造了3起矿难。

  艾某潜逃后,在苍南落网。昨天晚上,苍南警方和内蒙古警方办理了交接手续,艾某将移交内蒙古警方处置。

  离婚后他“杀人骗保”赚钱

  艾某身高才1米63,但长得很壮实。

  他是云南人,早年到山西长治县的一户人家当了上门女婿。后来有了一个孩子。

  但艾某觉得自己在家里没地位。他平时在矿上打工,收入还没有老婆高,经常被老婆一家数落,看不起。

  2013年初,感情日益冷淡的夫妻俩离了婚。艾某心里认定,只有赚了大钱才有尊严。

  艾某在矿上听说过“杀人骗保”的事,随即他也加入了这样的一个团伙。

  团伙的分工很明确,根据作案流程大致分为三个组:

  物色对象:

  在街头物色智障的流浪汉,这类人群受关注度低,即使他们消失了,也无人问津,作案风险小。

  制造矿难:

  艾某和李某负责,他们把人带到矿上,寻找机会制造矿难。

  索取赔偿:

  第三组则假扮遇难者家属,向矿主索取赔偿金。

  他们对矿井的选择也非常精心,选择一些管理比较松散、操作不规范,有点经济实力的小矿。

  自己交代制造了3起矿难

  据艾某交代,从2013年初到11月,他参与制造了3起矿难。

  第一起案子是在山西干的。当时同伙带来一个男的流浪汉,看起来有点傻。他和李某把人带到矿上,为了避免说漏嘴,他们和受害人之间很少讲话。

  时间不能拖得太长,过了五六天,他们决定下手。用炸药开矿时,他们故意把工具放在爆破点旁边,然后爆破。刚爆破的现场是很危险的,有滚石掉落,于是他们让受害人过去拿工具,受害人最终被掉落的石块砸死。

  第二天,一对母子来到矿上,自称是受害人的家属,向矿主索取了70多万元赔偿金。

  之后,艾某又在陕西、内蒙古参与制造了2起矿难。他先后分到了84万元。

  有了钱,艾某全都用来挥霍。花天酒地,出入高档场所,出国旅游,等没钱了,再筹划下一起案子。

  潜逃后和外界完全断绝联系

  案发后,团伙成员先后落网。今年6月底,艾某潜逃至温州,在苍南县宜山镇一家货运部当搬运工。

  他化名龙游,跟货运部老板说自己的身份证掉了,还在办。其间从未和家人朋友联系。

  今年9月初,苍南警方在排查中发现,一名涉嫌特大跨省系列杀人伪造矿难的公安部督办通缉犯艾某在苍南县活动。

  苍南警方迅速成立抓捕组。9月11日上午,警方锁定了艾某在宜山镇一带。10余名抓捕组便衣民警赶赴宜山排查。

  9月12日下午4点,正在搬运货物的艾某被民警抓获。

  “到了这个地步,后悔又有什么用。”对于民警的出现,艾某似乎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矿难 盲井 逃犯

上一篇:60岁老人为摘板栗爬公园老树 园方:屡禁不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