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清查校园“三无产品” 督导“小饭桌”备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22 04:04:42
[摘要]近日,华商报连续报道校园周边“小饭桌”管理混乱,“三无”食品卫生堪忧,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

  近日,华商报连续报道校园周边“小饭桌”管理混乱,“三无”食品卫生堪忧,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昨日,西安市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发布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2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要求相关部门督导“小饭桌”及时登记备案,区县明确“小饭桌”信息渠道的发布主体部门。

  本次行动由专项组统一安排部署,适时明查暗访,开展督导检查验收。

  各成员单位安排部署本行业整治工作,督导区县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整治易反复问题,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各区县专项组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排查梳理存在问题隐患,研商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分工,拟定可行方案。

  举措一

  整治游商摊贩和占道经营 明确“小饭桌”信息发布主体

  此次行动将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游商摊贩和占道经营行为,清理取缔售贩卖食品、打击非法传销、随意散发张贴行为。规范校园周边经营商户占道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尤其是学生上下学时段出售“三无”产品、食品行为等。

  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托餐场所(即小饭桌)秩序混乱现象。规范托餐机构、个人餐饮经营行为,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跟进服务,督导托餐机构、餐饮经营者及时进行登记备案。强化联合督导,协调指导街办及乡镇加强监管,切实落实小饭桌的食品安全责任主体。进一步规范学校门口秩序,规范托餐机构,个人宣传及托餐人员接学生行为,区县专项组要研商对策,明确“小饭桌”相关信息渠道的发布主体部门。

  严查校园周边无证书摊,非法出版物、不健康刊物等。

  举措二

  取缔无资质接送学生车辆 排查易燃易爆危化品

  严查取缔无资质接送学生车辆,严查校车超员及违规行为,严查非机动车违规接送学生行为。严管接送学生车辆违规及占道停放行为,加强交管警力,切实做好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时段的交通秩序监管,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警示标志。

  同时整治校园及周边易燃易爆及危化品管理,排查摸底建筑物安全状况,排查学校周边生产、存储、售卖易燃易爆、易腐蚀危化品,排查摸底建档校园内食堂及学生就餐区域、校园周边经营商户使用燃气燃料情况。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隐患,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校园周边经营商户消防设施器材、人员密集区域安全标志配置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疏散通道和消防安全监管等,排查校园内消防重点部门的管理、消防措施责任落实情况。

  举措三

  排查校园周边高危人员 严管出售危险性仿真玩具行为

  排查校园周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武疯子”、有极端倾向人员等高危人员。排查涉园涉校案件,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学校周边出租房屋、重点地段的治安巡逻、治安管控情况;排查严管出售管制刀具、流动贩卖危险性仿真玩具及器械等行为;排查收缴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及危险品。

  集中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排查电梯、锅炉使用维护和管理责任情况,排查压力容器、煤气天然气、管道、餐饮经营户操作间等安全隐患。

  在校园安保方面,将检查学校门禁制度是否严格落实,校园视频监控是否正常运行,检查校园安保巡防队伍及应急处突队伍建立和实战情况;检查防爆恐措施及预案完善情况。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隔离桩难阻摊贩“围”中学

  “每到放学,这些小吃摊几乎把学校大门堵实,学校最近正在校门口装隔离栏,将摊贩赶离校门,但实行第一天就发现有摊贩在隔离栏外聚集。”10月19日中午,西安市第十中学学生家长蒋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

  10月19日下午5时,华商报记者来到城北振华路西安市第十中学门前,发现该校大门东西两侧约40米长、10米宽的人行道被百余根高约60厘米、间隔约80厘米的铁制隔离桩围起来。而校门两侧十几家门面房的牌匾被拆除,大门被砖砌实。

  西安市第十中学校长王周敏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天放学后不少商贩在校门口的人行道上现场加工食品卖给学生,不但堵塞放学通道,扰乱门前秩序,食品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学校把校门口门面房全部收回后,改建成文化墙,其次向教育局及市政、城管等部门申请后在学校大门两侧人行道上加装隔离栏,“我们的目的是让摊贩尽量远离校门。”

  10月20日中午12时许,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西安市第十中学门口,正值放学时间,大门东西两侧人行道通畅。家长赵先生称,装隔离栏后学校门前秩序与以前相比明显改善。然而12时15分,校门对面停的城管执法车刚走,近30家摊贩推着装有炉灶和菜品的三轮车就从四周驶来,聚集在隔离栏最西头的人行道上,人行道很快被堵得严严实实,一辆满载书本、文具的金龙大轿车甚至直接开到人行道上,将人行道占去大半。

  华商报记者向城管执法小组反映此事,带队的赵组长颇显无奈,“我们一台车要兼顾十中、郝家巷小学、龙首村十字、北关十字等处的占道巡查任务,无法在一处驻守,摊贩常跟我们打游击。”赵组长表示,将就此事向队里要求增援执法力量,延长十中门前的执勤时间。

  华商报记者杨琰冰

  华商报报道回顾

  ●10月9日

  华商报“华商调查”报道了校园周边小餐车多来自城中村小作坊,卫生条件差;而隐匿在居民楼内的“小饭桌”则存在“发现难、入户难、提升难、取缔难”等监管问题。

  ●10月10日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食药监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辖区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和城中村内的一些食品加工点进行整治。

  ●10月11日

  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城区“小饭桌”存在门槛低、备案比例低等监管问题。

  ●10月12日

  华商报报道了“小饭桌”管理范本——“西电模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管理集团针对社区50多家“小饭桌”进行备案公示,并加强日常监管。

  ●10月13日

  华商报全面报道西安市各区“小饭桌”管理的具体举措,各区食药监部门多表示实行备案公示管理。

  ●10月14日、15日

  华商报记者分别前往莲湖区、新城区就小饭桌公示情况进行走访,发现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学校、社区等均未收到备案“小饭桌”名单。

  ●10月17日

  华商报记者将之前走访时随机从4所学校门口的小餐饮摊抽取的涮菜、炸串、烤肠、奶茶等19个样品送检,结果发现其中3个样本菌落总数偏高,5个样本大肠菌群偏高。对此,西安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将全市排查清理校园门口摊点。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小饭桌 校园周边 三无 西安市第十中学 三无产品

上一篇:陕单位带宽价格年内下降 流量资费降幅达30%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