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城区6小学未公示托管班信息 家长不清楚是否备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16 04:21:08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新城区6所小学,发现没有一所学校公示小饭桌信息,多数家长不清楚孩子所在托管班是否登记备案。

\

  华商报近日持续报道的小饭桌问题,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5月,西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相关文件明确规定:教育部门负责对在校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和健康教育活动,并在校内设置公示栏,公示小饭桌登记备案、监督管理等情况。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新城区6所小学,发现没有一所学校公示小饭桌信息,多数家长不清楚孩子所在托管班是否登记备案。

  地点:西安新知小学

  学校之前公示托管班信息 现在不公示了

  昨日下午4时15分,位于新城区西七路的西安新知小学门口,不少家长已在守候,两个托管班的工作人员也举着牌子等待。

  两家托管班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均在新城区食药监局备了案,但学校没有公示他们的信息,一名托管班工作人员还反问:“学校怎么可能公示托管班的信息?”

  记者随机采访20位为孩子办午托的家长,没有一位清楚孩子所报托管班是否备案,也没看到过学校公示托管班信息。

  一名戴着红袖章、在校门口执勤的学校安保人员说,学校之前曾公示过托管班信息,现在不公示了。

  地点:西安育英小学

  家长自己找托管班 多数不清楚是否备案

  昨日下午4时10分许,同样位于新城区西七路的西安育英小学正在组织放学,人群中没有看到托管班工作人员的身影。据多位家长介绍,选择晚托的家长非常少,因此下午放学阶段,很少看到托管班的老师来接孩子。

  市民张女士说,今年年初她在朋友的推荐下,为上4年级的孩子选了一个托管班,但她并不清楚其是否在食药监局备案,也从未见过学校公示相关信息。这家托管班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自己的托管班在新城区食药监局有备案,但学校没公示信息。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只有一位家长知道孩子所报托管班在新城区食药监局登记备案。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说,学校从来没有公示过托管班的信息。

  地点:后宰门小学

  学校从未公示托管班 不允许老师私自推荐

  昨日下午4时许,在位于新城区北新街的后宰门小学门前,记者也没有发现托管班工作人员接学生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家长中,有12位家长明确知道孩子所报托管班在食药监局备案,家长谭先生说,“登记备案的,由政府监管,当然更放心一些”。

  但20位家长都说,并未在学校看到有关托管班信息的公示。该校门卫说,该学校从未公示过托管班的信息,学校不允许老师私自向家长推荐托管班。

  地点:西安市实验小学

  学校在门口贴通知引导家长网上查看公示

  昨日下午4时许,位于新城区尚德路的西安市实验小学开始陆续放学,华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学校门口至少有5个托管班在接孩子,其中3个托管班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在新城区食药监局备了案,另外两个表示不知道在哪儿备案。

  家长李女士称,学校门口贴有通知,提醒家长有备案的托管班会在网上公示,可以查询。家长郑女士称,很多家长都是通过朋友或同班家长的介绍,为孩子选择托管班的,因为那样可以让孩子和同班同学一起学习。

  记者注意到,西安市实验小学门口确实张贴着一张由新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新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封公开信,内容大致是经过登记备案的“小饭桌”公示可在新城区食药监局网站上查询,但学校门口的公示栏里没有关于托管班的信息。

  对此,西安市实验小学一位姓王的老师称,学校方面并不掌握校外托管班的情况,不会公示任何托管班的信息,也不允许老师向学生家长推荐托管班。

  王老师说,以前学校曾经按上级要求统计过有多少学生会到托管班,但也只是了解学生去向。

  地点:西一路小学

  预计下学期才会公示托管班

  10月14日,王先生在反复比较后,给孩子在西一路小学附近找了家托管班,仅中午托管,每月费用500元,“没见什么公示,问过老师,老师说学校不管这事”。

  多名家长说,托管班都是自己联系的,每到开学,学校周围的广告比较多。“一般的价位是,吃一顿饭500元,两顿饭850元,一顿饭带辅导600元。”

  昨日下午3时30分,西一路小学刚一放学,托管班的老师就举着牌子去迎孩子。这个学校门口的托管班至少有二三十家,至少3个托管班的老师说,现在还没有对托管班进行公示。还有一个托管班的负责人说,他是学校附近小区的居民,才办托管班不久,没有任何手续,也不知道有公示这一说。

  西一路小学的老师称,上星期教育、卫生等部门联合对学校周围的托管班进行过集中检查,暂时还没有在学校进行公示,预计下学期才会在校门口公示托管班。

  地点:黄河小学

  难辨托管班是否正规 家长往往稀里糊涂地选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抵达黄河小学时正值放学。对于托管班,一位家长说:“我们家长也没能力去辨认正规的托管班和非正规的,说实话都是稀里糊涂地选。”

  该校周边有多个社区,居民楼外墙上随处可见托管班、小饭桌的宣传语。“学校怎么可能和托管班合作?”该校门口值班的老师说,“也没听说有什么需要学校公示的规定。”之后,他介绍了一家托管班,“是退休老师办的,比正规的还靠谱”。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张成龙 卿荣波 谢涛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西一路小学 公示 学校 新城区

上一篇:吉祥路永松路至含光路段明起面层施工 请谨慎通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