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校门口烤肠炸串调查 菌群超标惊人或受粪便污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张莉 2015-10-17 06:58:06
[摘要]10月1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13所学校,从4所学校门口的小餐饮摊抽取了涮菜、炸串、烤肠、奶茶等19个样品送检。


\

\

  近日,华商报持续关注中小学校园周边餐饮安全,包括小饭桌的规范化管理和流动摊贩餐饮卫生安全。10月1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13所学校,从4所学校门口的小餐饮摊抽取了涮菜、炸串、烤肠、奶茶等19个样品送检。

  记者走访

  一放学就出摊 摊点围满学生

  10月13日中午11时40分,西京公司子校门口,一家打印复印店的卷闸门缓缓拉开,露出一个卖炸菜、涮菜的小餐饮摊点,两名中年妇女开始点火、架锅,准备营业。11时55分,一年级学生陆续走出学校,一名小男孩拉着爷爷来到餐饮摊前要买烤香肠,爷爷说“回家就吃饭了,这个不卫生”,可小男孩就是不走,爷爷只好满足了他的要求。

  12时许,小学生陆续从学校出来,不一会儿,小餐饮摊就被学生围满了,炸肉串、关东煮……有的学生一次就买了十几元的,有家长抱怨说,“难怪孩子回家不好好吃饭,吃这些都吃饱了”。

  下午1时许,在西科中学门口,棉花糖、糖葫芦、涮菜、炸饼、炸鸡柳、奶茶等小吃摊更是云集。三三两两聚集在门口聊天的学生,很多手里都拿着炸串。有学生说,平均每天中午都会花费5元钱。

  送检结果

  一份炸肉丸大肠菌群超标267倍

  华商报记者共走访了大雁塔小学、翠华路小学、吉祥村小学、北池头小学、西京公司子校、西科中学、电子城小学、兴华小学、景龙池小学、西安三中、东关小学、大学南路小学、西安市八中13所学校。大部分学校门口流动小吃摊点已逐渐消失,但西京公司子校、西科中学、西安市八中周边还是有很多小吃摊点。

  华商报记者在西京公司子校、西科中学、西安市八中和大学南路小学周边的小吃摊点抽取了19个样品,其中奶茶1杯、蟹棒1个、蟹排2个、鱼丸1串、炸肉丸2串、涮菜3份、烤香肠1个、糖葫芦1串、炸鸡柳2串、炸薯条2份、炸饼1个、炸鸡排1个、炸肉串1串,这些都是深受学生喜欢的小食品。

  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19个样品送至西安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主要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致病菌,检测在16日完成。

  西安市疾控中心质控科科长吴守芝说,由于19个样本中熟肉制品占多数,且涮菜类无检测指标,因此检测主要依据国标中关于熟肉制品的卫 生 标 准 ,即 GB2726-2005:国标规定菌落总数≤50000cfu/g,大肠菌群≤90MPN/100g。检测显示,19个样本中,菌落总数偏高的有3个样本,大肠菌群偏高的有5个样本。其中,在八中门口采样的炸肉丸大肠菌群数量超标约267倍。

  菌落总数偏高的3个样本是:西安市八中门口的炸肉丸、西京公司子校门口的炸肉串、西科中学门口的“涮菜1”。依据标准,炸肉丸及炸肉串不合格。

  大肠菌群偏高的5个样本是:西安市八中门口采样的炸肉丸,西科中学门口的“涮菜1”,大学南路小学门口采样的炸薯条、炸鸡柳,西科中学门口的“涮菜2”。依据标准,西安市八中门口采样的炸肉丸、大学南路小学门口附近的炸鸡柳不合格。

  西安市八中门口采样的炸肉丸两项指标均不合格,西科中学门口的涮菜1两项指标均偏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张莉 文/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小饭桌 西安三中 烤肠 卫生安全 大肠菌群

上一篇:限价商品房美寓华庭三期“高新尚居”开始申购登记 下一篇:地铁大雁塔站围挡拆除 进出雁塔北路快车道明通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