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校门口烤肠炸串调查 菌群超标惊人或受粪便污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张莉 2015-10-17 06:58:06
[摘要]10月1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13所学校,从4所学校门口的小餐饮摊抽取了涮菜、炸串、烤肠、奶茶等19个样品送检。

  专家观点

  大肠菌群超标 表示食品受粪便污染

  吴守芝说,检测结果说明中小学门口的小食品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菌落总数主要是衡量食品清洁度的指标,如果这一指标偏高,说明食品不清洁,可能受到污染;而大肠菌群指标偏高表明食品直接或间接受到了粪便污染,主要与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习惯、生产用具卫生等有关,可能是从业人员未洗手操作或生产用具受到污染。吃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的食物,可能会产生胃肠不适、腹痛、腹泻等症状。

  常吃涮煮小食品 易致肥胖和胃肠道疾病

  西安市第九医院营养科医生寇玉说,学校门口的“关东煮”,各种肉菜生熟一锅,细菌、寄生虫也在一起,容易造成污染,导致消化道疾病和肠胃炎。这些小摊点的汤底、料底大多采用高脂肪物质调成,汤料可能一天甚至好几天都不换,长时间加热沸腾,其中的老油和卤水老料经反复加热可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长时间高温炖煮还会使食物中的维生素大量损失,这些食品一般都是高能量低营养素,容易导致青少年儿童肥胖及胃肠道疾病。

  此外,塑料容器多以PVC加工而成,接触高温物质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及致癌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张莉

  西安市食药监局发通知要求加强监管

  各区县食药监局 要全面掌握“小饭桌”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近期,华商报持续追踪报道西安市校外托管“小饭桌”登记备案率达不高,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就此,西安市食药监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沣东新城食品药监局加强监管,全面掌握辖区内“小饭桌”具体信息。

  要对辖区“小饭桌”进行登记备案并实施监管,全面掌握辖区内“小饭桌”的地址、负责人、经营面积、就餐人数等登记备案基本信息。 同时,西安市食药监局对全市校外托管“小饭桌”登记备案流程进行梳理,将在市局网站予以公示,方便经营者主动进行登记备案。

  另据了解,在华商报报道后,新城区食安委办组织食品药监、综合执法、街办等部门对辖区校园周边“小饭桌”、食品小摊贩等展开突击排查。对未登记备案擅自经营的督促其抓紧备案,重点检查“小饭桌”经营者健康证、食品原料是否上架、是否配备消毒设施、留样、消防、卫生等情况。下一步将对检查过的“小饭桌”进行跟踪,对达到标准的统一发放“小饭桌登记备案证”,并在网上进行公示。截至目前,该区共排查“小饭桌”178家、排查清理校园周边食品小摊贩43家。

  华商记者 李琳 张莉 文/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小饭桌 西安三中 烤肠 卫生安全 大肠菌群

上一篇:限价商品房美寓华庭三期“高新尚居”开始申购登记 下一篇:地铁大雁塔站围挡拆除 进出雁塔北路快车道明通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